李凤亮:六个方面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6日 14: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6日讯(记者李冬阳)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教授1月4日在2020第十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就《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几个问题》发表演讲。李凤亮教授梳理了文化高质量内涵困境和路径,针对文化产业领域的发展不足,他提到了四点要求和六大路径,讲到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

李凤亮 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李凤亮认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涉及到四个方面:

  第一,发展是为了民生,为了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第二,业态,通过业态的创新产业的创新层次的提升,最后形成可持续全面的发展。

  第三,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涉及到几个要素:文化自信、文化底蕴的问题,国潮国剧的问题,多层次需求的问题。

  第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文化政策如何更加有效?制约着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很多的问题,供给、创新、消费和人才的问题。

  李凤亮在现场展示了去年全国文化发展的指数,涉及到了不同的地区从人才投入、资本、空间、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李凤亮认为,中西部、东部地区还有待提升,存在区域不平衡的问题,特色文化产业成为发力点,山东、湖南、湖北、天津后来居上,反映出四个问题:

  第一,供给水平有待提升。文化消费方面,消费能力和供给的质量有很大的关系,文化消费是典型的以产品供给引领消费的模式,不是巨大的刚性消费,只有通过高质量的供给引领驱动更大体量的消费。目前,精品力作欠缺,低层次供给过剩,同质化严重,泛娱乐趋势明显,国家部委和相关行业已经在做清理整顿和优化。

  第二,体制机制的创新。创新有四个不足:创意开发能力不足,业态、科技、体制创新不足。文化资源创意开发方面,用新型科技激发能力提升,创新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第三,文化消费的升级。文化消费潜力没有进一步激发,多元化供给和多元化消费没有形成。

  第四,人才。文创人才的培养与其在课堂里面培养,不如在企业、社会、业界实践中培养。

  “如何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李凤亮认为:

  第一,坚守底线,坚守文化自信,铸牢培根铸魂的文化的本位。文化产品和其它产品不一样,它有价值导向,通过新内容,新的形式和新的理念发展,形成开放式的发展文明观,文化自信。

  第二,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业态的新发展。旅游演艺方面,推动主题公园和实景演出发展,博物馆文创开发走业态开发的道路,博物馆一改古老陈旧的面孔,进行行业的融合,推动业态创新。

  第三,技术驱动。文化创新基地、园区不断建设,文化科技融合大有可为。文化怎样更好的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区块链技术值得研究。从剧院演出到实景演出,再到互动式的高科技的演出,再到沉浸式的演出,技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第四,内容驱动。网红李子柒在国外收获粉丝,产生墙外开花墙内香的效应,从中得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启发,文化兴趣的激发方式的选择非常重要。

  第五,人才驱动。高校工作加强跟企业和业界的合作,培育集创意管理、经营于一体的人才。

  第六,文化治理。文化治理应该坚持法制化、信息化推动治理主体多元化。文化治理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能因为治理把文化的生产力限制。法制化规范的治理、有效的治理,形成文化治理现代化的体系和现代化治理能力很重要。

扫描二维码,观看2020第十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直播回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李凤亮:六个方面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1-06 14: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