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画片创作需要传统文化的滋养

2020年01月06日 08: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国产动画的创作在发掘传统文化题材时,要把握好传统文化的脉络。以传统文化作为创作素材,并不是“一窝蜂”“赶潮流”地都去进行有关传统文化题材的创作,也不能在作品中随意地、不经考证地、蜻蜓点水般挪用一点传统素材,或者简单地把传统文化支离破碎地生搬硬套进去,以为沾上一点传统文化的要素,就显得艺术品位高。我们应该对优秀传统文化保持敬畏,在尊重传统、了解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取材和再创作,从而使文化形式和作品内容达到水乳交融。

  五千年的历史长河,淘洗出独具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国产动画片丰富的素材来源。从古至今,中华民族从来不乏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因此,才会有大量的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古典名著等文学资源流传于世,并且一度在前辈动画人的努力下,通过汲取这些文化元素,创造了诸多跨时代的经典动画片。将传统文化精髓与时尚潮流、当下的市场需求与动画艺术特色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在作品中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通过动画这种艺术形式,成功地向世界展示、宣扬,这是今天中国动漫应该选择的重要道路。

  (李春沐/原载于《中国艺术报》2019年12月25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中国动画片创作需要传统文化的滋养

2020-01-06 08: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