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一方纯净 让古老草原游牧系统绽放时代新蕊

2019年12月17日 08:04    来源:农民日报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阿鲁科尔沁旗委书记 于伟东

  天苍苍,野茫茫。

  风吹草低现牛羊。

  ——《敕勒歌》

  南北朝·佚名

  我国北疆少数民族的草原游牧文化源远流长,内容丰富。在长达数千年的生息发展过程中,劳动人民饱含勤劳与智慧,凭借独特且多样的自然条件,创造了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经济与生态价值高度统一的草原游牧系统,不仅推动了畜牧业的发展,保障了百姓的生计,促进了社会的进步,也由此衍生和丰富了悠久灿烂的草原文明,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是游牧文化的代表,这里是草原游牧文化的发祥地,也是最后的栖息地,至今仍保留着古老而传统的游牧习俗,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为纯正的蒙古族游牧文化保留传承地区。

  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核心区保留了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罕见的区分冬春营地、夏秋营地“逐水草而居”的传统游牧方式。在这个偏居一隅的“世外桃源”中,牧民们过着融合了现代元素的传统游牧生活。他们根据季节变化、雨水丰歉和草场长势,决定一年四季的游牧线路和春夏秋冬四季牧场的放牧时间。“牧民-牲畜-草原(河流)”之间天然的依存关系,经过世世代代的传承和发展,形成了蒙古族人民“崇尚天意、敬畏自然、天人合一”的生活理念,朴素的“以人为本、取物顺时、循环利用”哲学思想,以及“崇尚自然、践行开放、恪守信誉”的草原文化内核。“传承祖训、敬天爱人、守望相助、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精神风貌,深深融入蒙古族群众的血脉。这些都具有较高的经济、文化、生态、社会和科研价值,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保护传承好这片文化瑰宝,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为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像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这样的农业文化遗产指明了方向,让古老而又鲜活的传统农业系统重新焕发新的生机。近年来,阿鲁科尔沁旗委、政府以“绿色、纯净”为标签,确定“生态立旗”的发展战略,成立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保护与发展规划》,出台《阿鲁科尔沁旗草原游牧系统保护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实施了北部罕山水源涵养林区、中西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区、东南部防沙治沙区“三个区域”和百万亩天然林保护、百万亩沙地综合治理、百万亩退耕还林、百万亩小流域治理、百公里库河连通生态建设“六大工程”,让这片游牧民族赖以生存的净土得到较好保护,为打造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增瓦添绿”。目前,“中国草都”阿鲁科尔沁旗百万亩人工牧草基地,已经成为全球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牧草基地;全旗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覆盖度分别达到34.67%和70%,2019年8月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如今,“纯净”已经成为阿旗的底色。

  发展利用好草原游牧系统这块“金字招牌”,我们一直在积极探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耕文化是我国农业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不能丢,而且要不断发扬光大。”近年来,我们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顺应阿旗30万各族群众期盼,全力推动草原游牧系统进入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行列,2014年被评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6年被列入全国200个重要生态旅游目的地,2019年进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我们深入挖掘“天然、绿色、安全”特质,全力培育“阿鲁科尔沁旗牛羊肉”地标品牌,衍生草原游牧系统生态产品,科学规划和建设蒙古族游牧文化特色旅游休闲度假基地,在实现保护与发展共赢上作了一些探索,取得了较大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保护和传承濒危的草原游牧系统,探索出一条融合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与文化传承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之路。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时提出的“坚决守好内蒙古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的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在发掘中保护,在保护中传承,把游牧文化遗产宣传展示与休闲农业发展有机结合,凝聚“后发”优势,实现遗产地文化、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产业振兴方面,围绕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掘遗产地的生物、生态、文化与景观资源优势,尤其抓住“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块金字招牌,做大做强“绿色、纯净”为标签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生态振兴方面,科学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有效保护游牧系统生态环境功能,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文化振兴方面,发掘传统游牧文化中的优秀成分,特别把阿日奔苏木婚礼、蒙古族勒勒车制作技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把蒙古族汗廷音乐、哈萨尔敖包祭祀、那达慕和全旗“男儿三艺”锦标赛等民族特色活动宣传出去,塑造“蒙元文化”品牌形象,充分展示各民族繁荣稳定、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团结和谐景象,实现经济、社会与文化的同步发展。

  我们将通过我们的持续努力,为世界农业与边远牧区可持续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方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守护一方纯净 让古老草原游牧系统绽放时代新蕊

2019-12-17 08:04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