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热议:新时期文化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选择

2019年12月11日 1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 成琪)国家文化治理现代化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分,也是当前和今后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近日,由中国传媒大学、商务出版社、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主办的“新时期我国文化治理现代化战略选择——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京举行,文化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和文化管理部门济济一堂,探讨新时期我国文化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选择。

新时期我国文化治理现代化战略选择——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会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用文化法制保证文化治理的现代化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王一川认为,“完善社会主义文化制度,推进文化治理现代化,从制度的完善进展到制度的治理,从一种固定的制度到灵活的机制治理,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变。”

  “文化管理体系转到文化治理体系,其实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说,“所谓管理是由政府主导,而治理是在政府指导下的多方合作,强调的是对话机制。”傅才武进一步解释到,“对话机制以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为核心,所以我们一系列的公共文化政策、制度设计,都是基于这个框架下而运行。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也是一个制度创新的新起点,“

  “党的十八大以后,文化的立法突飞猛进,已经出台了《公共图书馆法》,《电影产业促进法》等。现在正在起草准备制定的是《文化产业促进法》。”原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主任朱兵表示,新时期我国文化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选择包括文化观念、文化思维,文化科技的发展,最为重要的就是文化法制,法制建设是战略选择的一个重要内容。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认为,文化法制也是整个法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文化法制保障文化制度,是中国文化治理现代化选择的一个重要方向。

  高质量发展下的双效统一

  数据显示,我国文化产业在2004年到2017年的增速两倍于GDP增速,2017年,数字文化产业增加值约为1.03-1.19万亿元,总产值约为2.85-3.26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产值规模将达到8万亿。

  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认为,当前文化生态的环境已经发生变化。“我们已经完成了从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化,在这个过程中,文化内容的生产和传播,文化生态的消费和生产者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据《2018—2019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国内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为8330.78亿元,比上年增长17.8%。

  张晓明提出,“新时代文化体系是一种网络化、智能化的大生产系统,在这种全新的形式下,我们需要思考,新旧媒体如何完成顺畅的转化,整个文化生态环境怎样变成有机整合的统一的环境,而不是互相之间有围墙阻隔的一个全新的生态环境。”

  11月28日,国际电信联盟正式批准“数字化艺术品显示系统的应用场景,框架和元数据”标准,这是继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后,我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的又一数字文化产业标准成为国际标准。“这个领跑优势是我们40多年改革开放结成的一个硕果,是我们国家在全球的文化发展中难得的优势,我们应该以体制性的改革和创新来继续保持优势。这个体系创新要从文化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主题上破题”。张晓明说。

  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陈少峰看来,文化治理结构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完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导激励机制。

  而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教授贾旭东认为,无论是文化企业,还是有意愿进入这个领域的企业,在处理文化产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上,有的还比较迷茫。“如何把文化产品分类,哪些是三俗的,哪些是健康有益的,哪些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这对于构建成熟稳定的文化产业制度是非常重要。”

  融合思维 培养具有新时期特点的复合型文化人才

  文化产业发展关键在体制机制,核心以人为本,人才培养是行业发展的关键。而文化产业的学科建设一直是学界讨论的话题,王一川认为,文化产业是一门特殊的学科专业,同时涉及艺术学、经济学、哲学、管理学、传播学等若干学科。“作为一个学科专业,有它自己的特点,我们应该认识它。它是一个自由的流动的多学科领域,放在哪个学科都是合理的,只要学校认可。”

  “从学科的角度出发,文史哲艺术是人文学科,政经法是社会学科,理工艺农是自然科学,但是文化产业包含着或者是和这些学科都可以产生直接的关系。”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教授建议,在人文学科里面做融合,在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做融合,融完以后和自然学科做融合,最后与社会发展融合。“这可能是文化产业学科发展的归属,如果现在设定一个边界,可能束缚了这个学科的发展。”

  对此,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持相同观点,“要以融合思维为引领,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文化产业学科建设本身就是一个体制机制要不断创新,不断提高能力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业界热议:新时期文化治理现代化的战略选择

2019-12-11 1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