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20亿!京郊10区将打造这些旅游精品项目

2019年12月04日 13:47    来源:北京日报   

  精品酒店、高端民宿、文旅融合、古旧村落旅游开发、旅游休闲度假、康养旅游……随着乡村观光休闲旅游向特色化、专业化、规范化转型,京郊旅游正成为北京旅游投资的新蓝海。

  12月4日,北京市文旅局与北交所联合启动京郊旅游投融资服务平台,集中推介京郊10区的35个重点旅游项目,为品牌旅游投资机构和优质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开发建设牵线搭桥。这些项目总投资达120亿元。

  “梦野童乡”打造京西儿童乐园

  门头沟区斋堂镇法城“梦野童乡”精品酒店项目,坐落在西山之祖——壁髻山脚下,主要针对12岁以下儿童家庭,打造一站式儿童探险营地、儿童生态体验教育基地、多元主题的亲子旅游目的地。结合项目接待能力,正式运营后年游客约30万人次。

  门头沟区潭柘寺镇八奇洞为国家AAAA级景区,此次推介的八奇洞景区精品酒店项目将依托景区客流优势,发掘八奇洞地质特点,打造集住宿和体验为一体的精品酒店项目。

  此外,门头沟区区雁翅镇“山茶小宿”精品酒店项目,将打造集茶文化体验、京西文化创意、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高端民宿。怀柔区雁栖镇黄金谷艺术金厂精品酒店项目,位于怀柔区雁栖镇八道河村,项目将以冶金工业为主题场景,拟打制造金厂大街、艺术工坊为主题的主题街区。房山区史家营乡精品酒店项目,项目将打造元阳水村精品民宿及酒店,并开发百花山精品民宿。

  盘活闲置民宅升级高端民宿

  盘活乡村的闲置住宅,使其升级为适宜旅游的高端民宿,是此次推介的一大重点。

  门头沟区斋堂镇白虎头村精品民宿项目,将主要目标客群瞄准市区的中高阶层、家庭亲子出游、朋友聚会、中小型团队团建等。村中宅院资源丰富,院落110个,闲置40个,保存较好的清代四合院10个。另一处斋堂镇西大台村精品民宿项目,位于自然风景区密集区,距离项目10公里以内有爨底下风景区、幽州大峡谷、双龙峡景区、灵山自然风景区。

  怀柔区雁栖镇莲花池村精品民宿项目,坐落在慕田峪长城脚下,项目拟根据现有房屋结构及相关政策条款对近30个农宅农宅院落进行民宿改造。怀柔区琉璃庙镇二台子漫步客栈民宿部落项目情况类似,老村落现有老宅11座,项目意图盘活闲置资源,整体打包建设精品民宿,发展公共配套空间,优化村落功能分区,完善整体旅游功能。

  房山区韩村河镇圣水莲庭精品民宿项目,将打造文化康养民宿集群地。项目将与村民筹建乡村旅游合作社,2至3年内汇集100家闲置宅基地和现有民宿,对其进行改建或升级。

  投资超20亿元打造云居寺景区

  石景山区“当代造办处”文化旅游开发项目,将结合模式口历史文化保护区的改造情况,用3年左右时间,吸引30至60位省级(直辖市)以上的有代表性的非遗大师入驻模式口。

  平谷区东高村“琴之声”文化旅游项目,将挖掘东高村镇提琴文化产业特色,打造提琴特色主题花园。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则要打造中国红色教育第一村。

  享有“北方巨刹”盛誉的云居寺,已有一千年的时间。云居文化景区项目将打造集文化交流、文化体验、商业配套、生态旅游、健康养生、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度假综合体。项目预计开工时间为2021年,建设周期4年,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2.78亿元,拟进行全额招商,也是当日推介项目里投资额最大的。

  顺义区文华影视城旅游体验项目将打造集现实实景影视综合体、行业一站式服务基地、沉浸式影视旅游体验为一体的影视旅游综合体。目前影视基地项目正在筹建,其中项目二期中的A区属于在建工程,预计2020年3月交付使用。项目建成后,将与爱奇艺、优酷、腾讯三大视频平台达成自制剧、自制节目的拍摄投资战略合作;未来还将在基地举办全球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高峰论坛,同时每年在基地举办全国制片人峰会。

  多处古旧村落将开发

  京郊地区有大量各具特色的古村落,保留着丰富的文化遗存。一批古旧村落旅游开发项目也推出。

  房山区佛子庄乡黑龙关村2019年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黑龙关村始建于元代之前,因临河背山,村落拓展受限,因此村内格局的原始状态保存十分完好,不仅有古街古巷,还有多处保存较为完好的传统民居及农耕文化各类器物,文化底蕴十分浓厚。当前现存的古民居多为清代到上世纪30年代所建,保存较为完好的有600多间。

  黑龙关村古村落旅游开发项目,将结合村内现存古民居,整合周边的龙神庙、古烽火台等景点,充分挖掘民俗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资源,恢复黑龙潭生态环境,建设集文化旅游、精品民宿、餐饮娱乐、文化创意产业为一体的高端旅游项目。

  昌平区南口镇羊台子古村落旅游开发项目,将围绕村域内形成11个自然村落,打造康养、星空、栖心、童真等主题高端民宿组团。延庆区榆林堡村传统村落旅游开发项目,将对榆林古驿站进行保护性开发,整体打造军堡文化观光、邮驿文化创意、传统民俗体验、深度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区。

  “雁栖水岸”将打造怀柔夜间经济走廊

  门头沟区雁翅镇南石洋大峡谷旅游景区建设项目将打造为集峡谷观光、地质科普、红色教育、森林度假、民俗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大峡谷旅游总体规划已完成,拟定于2020年开园。

  房山区佛子庄乡天梦印象旅游休闲度假项目,将以生态养生为主题特色,打造“生态养生体验型精品度假区”,国家级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北京市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北京市低碳旅游示范区。

  怀柔区“雁栖水岸冰雪怀柔”旅游项目,将激活雁栖片区,打造一个日夜共享的城市开放空间,最终建设成为城市生态绿廊、运动活力通廊、夜间经济走廊,发展怀柔夜间经济及冰雪经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投资120亿!京郊10区将打造这些旅游精品项目

2019-12-04 13:47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