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0部电影集结助力2019年度票房总冲刺

2019年11月29日 08:47    来源:文汇报   

  又是等待年终成绩单出炉的时候。截至11月27日,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年度票房已突破591亿元,赶超2018年的609.76亿元几无悬念。本周,随着12部电影陆续亮相银幕,2019年最后一个月将有约50部影片助力总票房的冲刺。

  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的市场收官作品呈现“三少三多”:少了国产的强视效大片,多了现实主义叙事;少了所谓“流量明星”拉票房,多了因扎实演技而圈粉的好演员登场;少了市场号召力一骑绝尘的大导演领衔,多了分众市场受欢迎的作者型导演出品。加之海外影片助阵,这个往年被称为“贺岁档”的时段,已大幅拓展了档期的类型片版图,喜剧、科幻、爱情、犯罪、动画、青春等兼而有之。

  不过,无论变化几何,今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成绩都将取决于“好故事+好表演”的浓度。

  现实叙事预订“种子选手”席位,有共情力的普通人故事渐成风尚

  葛优称得上是贺岁档“最熟悉的陌生人”。本周末,他重返这一档期,与乔杉搭档交出《两只老虎》。一个是曾开启内地贺岁片先河的前辈演员,一个是近年来喜剧电影市场的“主力”之一,前者的京腔京韵叫人着迷,后者带有深深的东北喜剧人烙印。再加上范伟、闫妮、潘斌龙等加盟,不同喜剧风格碰撞,影片“笑果”似乎不用担心。相比之下,从导演李非到一众主演,更关心故事的内核能否击中人心。

  《两只老虎》的核心事件是场荒诞绑架案。葛优饰演的张成功与乔杉饰演的余凯旋因此被牵扯到一起,当他们近距离相处,原本生活大相径庭的两人逐渐产生了惺惺相惜的感觉。正如乔杉形容的“他们都在渴求对方的生活”,影片的题中之意是普通人常常想象的“世界上另一个我”,也是每个人最终都会得出的“珍惜当下”。

  下周,汤唯与雷佳音将带来《吹哨人》,影片由薛晓路执导。“吹哨人”是近年来屡在社会新闻中出现的名词。危机发生前,由内部知情人吹响警醒的哨声,一些社会公共安全方面问题的解决,背后或有“吹哨人”起作用。国产片里,还是首次出现这一题材,雷佳音将出演内地银幕上第一个成为平民英雄的“吹哨人”。

  其实,近年来的市场风向越发清晰,现实主义叙事、能引发共情的普通人故事,都成为观众偏爱的题材。再往后翻,《只有芸知道》改编自真实的故事,由黄轩和杨采钰主演;《一生有你》出自前“水木年华”成员卢庚戌之手,歌曲IP与校园故事结合总在国产片里拥有受众;今年最后一天《亲爱的新年好》应景而来,讲述打拼十年的都市白领与初到大城市追梦的年轻女生之间的人生际遇。

  演技派挨个亮相,巩俐、葛优、黄渤新作同样需要“竞争上位”

  往年的贺岁档,导演常是影迷选择的重要理由,陈凯歌、姜文等大导,都曾在12月里扛起票房大旗。今年光景变了,演员的话题度居高不下。除了葛优、汤唯、雷佳音等极具人缘的演员,巩俐、黄渤、胡歌、任素汐等也将先后登场,12月的大银幕堪称“演员盛宴”。

  前阵子,巩俐在《中国女排》里出演郎平的扮相被“路透”,网友直呼“只靠背影就能入戏”。在《中国女排》亮相春节档之前,她主演的新片很可能在12月提前“解锁”。不过,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她主演的东方谍战故事得到的评价并不高。回到戏剧的发生地,影片能否挽回局面,还得看观众投票。

  定档12月6日的《南方车站的聚会》、12月12日的《半个喜剧》、12月13日的《被光抓走的人》,亦是相同待遇。《南方车站的聚会》带着刁亦男导演的鲜明痕迹,还有桂纶镁、廖凡、万茜,似乎是《白日焰火》的变奏。但它更明显的标签,是胡歌第一部担纲主角的电影作品。37岁的胡歌把自己“往糙里整”,他扮演的闲人周泽农在一场罪案谜局中拨云见日的过程,抑或是演员本身在大银幕上破茧成蝶的一瞬。去年此时的《无名之辈》,为话剧舞台走来的任素汐收获了大把影迷信任票,《半个喜剧》由《驴得水》原班人马打造,讲述三位年轻人为平衡爱情、友情、亲情之间的关系而发生的故事。《被光抓走的人》看起来也有品质保障,主演黄渤是内地“百亿票房俱乐部”成员之一,王珞丹、白客、谭卓、黄璐都是各有所长的演员,而导演董润年的上一部主打作品是为《疯狂外星人》写剧本。

  单看阵容,12月称得上佳片云集。但近年来太多事实证明,甩开经验只看口碑,是当下观众的集体选择。

  海外电影最熟悉的“一招鲜”齐来,国产影片正面迎战“标准件”

  未来几周,几乎每周都有海外片来打擂。与葛优迎面碰撞的是法国与印度的合拍片《衣柜里的冒险王》,“007”丹尼尔·克雷格和“美国队长”联袂的《利刃出鞘》;参与12月6日这周“飙戏”的则是另一部印度电影《印度制造》、布拉德·皮特主演的《星际探索》、以及日本影片《若能与你共乘海浪之上》;而和黄渤对垒的是来自英国的《唐顿庄园》。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海外片都是各自地域最为熟悉的“一招鲜”。《利刃出鞘》和《星际探索》都是典型的动作片与太空冒险故事;印度电影依然带着独特的喜剧风味;日本动画片依旧走小清新风格;《唐顿庄园》则是老牌英剧的大银幕版。从某种角度而言,“一招鲜”是这些海外片长袖善舞的类型,意味着在成熟模式下的工业标准件,不会失控,不会发生品质的意外。从另一个层面看,也可能沦为无法突破自身程式化的复制粘贴产品。

  对于国产片而言,“好故事+好表演”的浓度有多高,不仅能决定内地市场的年度成绩单,也将决定自身与海外片谁更有观众缘。

  (首席记者 王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12月,50部电影集结助力2019年度票房总冲刺

2019-11-29 08:47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