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国宝流失海外 这两件古文物即将“回家”

2019年11月27日 11: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陈慧慧 顾玉婷

  当地时间25日,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阿纳多卢文明博物馆,向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移交了两件中国文物,这是土耳其根据国际公约首次向中国移交在土境内的中国文物。 

  即将“回家”的这两件文物分别是唐代石窟寺壁画和北朝晚期至隋代随葬陶俑,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都属于中国法律法规规定的禁止出境文物。它们为何流落海外?又如何踏上回家之路?

  据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邓励介绍,大约是去年这个时候,土方发现了这两件文物。作为和中国一样的一个文明古国,同时都面临着文物流失海外如何追回的任务,因此土方通过外交渠道和中国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在两件珍贵文物返回祖国的过程中,双方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以及2009年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土耳其共和国政府关于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化财产的协定》,两国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协助这两件千年国宝返回中国。

  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长埃尔索伊认为,这次合作可以为世界其他国家做出榜样。他认为这将推动两国在包括文化和旅游在内多领域的关系发展。

  让更多流失文物踏上“回家路”,还需付出更多努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各国公私单位收藏的中国文物总量超过1000万件,因为牵扯到各方利益,文物返还之路困难重重,期待未来伴随中国和各方合作的不断深入、全球治理体系的不断优化,会有更多的流失文物踏上“回家”之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千年国宝流失海外 这两件古文物即将“回家”

2019-11-27 11: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