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哈·法哈蒂:用小人物解构大时代

2019年11月27日 10:56    来源:海南日报    徐晗溪

  对很多中国影迷来说,正是阿斯哈·法哈蒂导演的《一次别离》让伊朗电影走进大众视野。这部影片与中国导演张艺谋的作品《金陵十三钗》同年上映,同期角逐2012年第84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6亿元巨制的“好莱坞班底大片”败给小成本制作的“家庭电影”,让很多中国影迷记住了阿斯哈·法哈蒂和他导演的《一次别离》。

  《一次别离》讲述的是一个在当代伊朗社会背景下,一对准备离婚的夫妻纳德和西敏,面对瘫痪在床的老父亲、流产的女钟点工等诸多问题,在道德与法律的纠结中痛苦挣扎的故事。全片围绕着家庭、宗教和人性这三个关键词,通过一个离婚案件,以小见大地将当代伊朗社会生活中的传统与现代、个人与社会、贫穷与富裕等多重矛盾,做了深刻、富有启发性的展示。

  阿斯哈·法哈蒂擅长以微小细部捕捉宏大现实,他一直执着于对伊朗现实的精准描摹。在他的电影世界中,主角们都因现实的种种错综复杂而陷身于无尽的困局,并以此出发,借助极简却层进的情节、平静而丰富的影像,构建出独特的伊朗故事。

  从扛鼎大师阿巴斯·基阿罗斯塔米,到马基德·麦迪吉、贾法·帕纳西、慕森·马克马巴夫等重要领军人,再到新生代的萨米拉·马克马巴夫、巴赫曼·哥巴迪等,伊朗导演在世界影坛早已举足轻重。阿斯哈·法哈蒂更是凭借2011年的《一次别离》及2016年的《推销员》,两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成为第一位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伊朗导演。

  “我认为,一部电影如果有价值,观众就会出现两种反应:一种是忧伤,另一种是喜悦。如果这种忧伤或者喜悦,能够从感性的层面传递到理性的层面,这就是好电影。即使观众并没有思考电影的主题,这并不重要,他们可以从各个方面去思考。”阿斯哈·法哈蒂曾表示,全世界电影的使命就是使大脑运转起来,让思考活跃起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阿斯哈·法哈蒂:用小人物解构大时代

2019-11-27 10:56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