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嘉宾荟萃 2019年特色文化产业论坛在武汉举办

2019年11月18日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11月18日讯(记者 魏金金) 11月17日,新时代下中国乡村文化振兴国际学术会议暨2019年特色文化产业论坛在武汉大学开幕。来自国内外130多名专家学者齐聚探讨乡村文化振兴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期间,与会嘉宾还围绕乡村文化振兴战略与国际比较、乡村文旅融合理论与案例、乡村文化振兴理论与实践、乡村文化产业模式与实践等主题进行交流分享。

新时代下中国乡村文化振兴国际学术会议暨2019年特色文化产业论坛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开幕式上,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乡村文化以守望相助、敦亲睦邻、孝亲敬贤、祖先崇拜、天人和谐、克勤克俭与耕读传世等为代表的乡村文化观念,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孕育了伟大而又不朽的中华文明。他认为,中国梦的实现其最基础的环节是要解决好农村问题,而乡村振兴既涉及到经济、社会,也涉及到文化,在一定意义上文化具有最为重要的作用,我们需要通过文化振兴和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唐昌华在致辞中同样表示,乡愁是一种情结,是一种记忆,是一种环境,其构成要素除了山水田园外,更重要的是包括文化遗产、文物保护单位、传统古村落、古民居、红色资源等在内的物质文化遗存,以及以乡村民俗为主体的非物质文化遗存,这些才是乡愁活的灵魂,“没有这些活的灵魂,村庄就会平淡无奇,振兴乡村文化就要保存保护传承弘扬这些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在此基础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在专家发言环节,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冯天瑜谈到,乡村是人类文化的源头,乡村文化振兴是今天现代化文明发展的一个基本问题,乡村文化振兴一个基础性工作就是要了解乡村的历史和现状,而这需要做深入细致的社会调查,需要借助文献调查和实地踏查两种方式,并实现二者的互动和结合。“调查研究的时候,调查者一定要保持价值中立,以价值中立的态度去对人、事进行调查,这样才能够有可能如实反映社会实际,然后去解决这些问题”。对此,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向民也深表赞同,“文化产业研究需要通过调查研究实现对事情的真正理解”。

  “今天我们的文创不仅仅是要考虑到主旋律、GDP,更重要的是要关注老百姓的幸福感,因为这才是初心,这才是在世界语境范围内能够得到大家认同的一个共同的价值观。”清华大学熊澄宇在《文化、文明与文创》的主题演讲中这样谈到。在他看来,人类社会是在文明求同和文化存异的双向推动下向前发展的,要以创意产业为平台,推动世界范围内文化和文明的传承创新,融合发展,交流互鉴,并着重介绍了数字创新产业之于推动全球文创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性。

  期间,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李向民,美国西北大学创意企业领导力项目负责人、教授詹妮弗·诺瓦克·莱纳德,上海戏剧学院院长、教授黄昌勇,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科贝尔国际关系学院终生正职教授赵穗生,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教授伯格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瑞秋·斯卡格斯,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处长、研究院徐丽萍则分别作了《乡村重塑与文化反哺》《来自美国的新见解:在农村背景下的艺术参与和艺术家观点》《在乡村与都市记忆中寻找》《中国的改革开放与美国中国研究的发展》《文化遗产和农村社区:包容性管理的挑战》《“警示与反思:特色小镇为何大量失败?”》《乡村音乐、流行音乐:比较美国乡村音乐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中国脱贫攻坚的经验和国际比较》等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由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和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中外嘉宾荟萃 2019年特色文化产业论坛在武汉举办

2019-11-18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