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区块链技术纳入艺术品交易电商市场

2019年11月18日 09: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再次创造了网上交易额新高,让人看到中国电商强劲的发展势头,然而一直在尝试与电商结合的艺术品却迟迟打不开局面,是什么阻碍了艺术品电商的发展?

  据观察,长期以来,困扰艺术品电商发展的因素主要是:鉴定标准混乱与信用危机、定价机制混乱和退出机制不健全。具体而言,在非实物场景的电商交易环境下,艺术品的真假更加难以分辨,让收藏家和投资机构对电商交易敬而远之。同时,在艺术品交易市场上,由于交易过程不透明,导致艺术品原始定价和流转价格不透明。退出机制不健全则表现在,消费者购入艺术品之后,一旦急需资金,难以通过现有艺术品电商实现高效率的转卖。

  为规范艺术品交易市场,破解制约艺术品电商发展的难题,近几年,业界进行了积极探索。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组织10余家艺术品鉴证备案机构,共同建立了艺术品真伪鉴定行业标准,并授权这些机构开展艺术品鉴证备案业务等。与此同时,业界也在积极引进科技手段。2018年,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及其团队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孚链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推出了艺术品管理服务平台“孚链艺术”,结合艺术家眼学鉴定、AID信息采集与区块链数据存证,建立了三位一体的鉴证备案体系,将艺术、金融、共享电商融合,打造了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保真艺术品共享电商平台。

  据了解,孚链艺术的鉴证体系核心是把艺术家鉴定与AID信息采集技术相结合,从源头建立艺术品鉴证数据库并引入区块链技术进行存证。首先,工作人员采用精密仪器对艺术品进行筛查,确认其为非工业制品后,再请艺术家鉴定,并留存影像记录。艺术品确定为真后,再进入AID信息采集环节,通过多点位的纤维特征检测,采集微观特征数据。最终,数据通过MD5算法加密并纳入云端数据库,与艺术家鉴定的相关影像资料共同存证。可以说,数据库信息存储的规范和完善,避免了再次交易过程中重复邀请艺术家鉴定的不便,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艺术品交易市场中真假难辨的问题。

  孚链艺术平台的推出能否为艺术品电商打开新局面,还有待市场验证,但值得肯定的是,这是业界的一次有益尝试。它在区块链存证的基础之上建立了艺术品鉴证备案体系与艺术品交易、艺术品金融产业链闭合服务体系,一方面有助于解决艺术品鉴定和信用问题,推动艺术品交易定价市场化;一方面是较为完善的退出机制或将为艺术家、收藏家以及投资机构营造出良好的交易环境。

  (实习记者 李雨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将区块链技术纳入艺术品交易电商市场

2019-11-18 09: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