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戏不再为经费发愁

2019年11月12日 08: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雪娟

  11月4日,四川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四川艺术基金,这是2013年国家艺术基金成立后全国第四支、西部首支省级政府设立的文化艺术类基金。业内认为,这或将辐射、带动市、县一级文化艺术基金的设立,是推进基层文化艺术创作管、办分离,激发文化创造力的具体举措。

  实地考察定规章

  公开信息显示,四川艺术基金资助范围包括四川省艺术创作生产、传播交流推广、艺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国有、民营机构和个人均可申请。

  “这是一次艺术创新,是四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四川省剧目工作室主任丁鸣两年前就参与到四川艺术基金的筹备工作中。为推动该项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多次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赴北京、江苏、江西等地学习调研,并结合四川实际,草拟了《四川艺术基金章程》等20多项规章制度。

  在国家艺术基金的带动和引领下,近年来,不少省、市纷纷参照国家艺术基金设立了省、市级公益性艺术基金,其中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每年1亿元,江苏艺术基金每年5000万元,江西文化艺术基金每年3000万元,南京艺术基金每年3000万元。

  社会效益放首位

  丁鸣提供的一组数据表明,2014年,四川省共有68个项目申报国家艺术基金,最终3个项目立项;2019年,四川543个项目申报,58个项目获得立项;2020年的申报项目已经达到728个。在过去的6年中,在国家艺术基金推动下,四川艺术创作项目数量翻了10倍,实现了量与质的增长。“由此可见,基金对全社会艺术创作起到了引领和撬动作用。”丁鸣说,省级艺术基金的设立,将与国家艺术基金形成差异化补充,最大限度解决艺术创作经费不足的问题,且基金将更多面向基层。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有关负责人同时透露,四川艺术基金和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要求一脉相承:作品要反映现实、弘扬主旋律,讴歌祖国、讴歌党、讴歌人民和英雄,这也体现了基金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未来,四川将发挥基金的孵化助推作用,推动文艺创作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相统一,通过资助扶持,引导文化艺术工作者创作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艺术需求。

  基层迎来及时雨

  资金对于基层创作者而言,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记者了解到,在我国,由于“分灶吃饭”“分层管理”的制度,很多市、县一级剧院团和民营剧团难以得到中央和省级财政的支持。在推向市场之后,剧院团常面临发展困境。

  在四川,一台戏盘活一个团的故事并不鲜见,去年举行的第四届川剧节舞台上,由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川剧团带来的扶贫题材现代川剧《乌蒙山脊梁》惊艳亮相。深厚的舞台功底加之浓郁的地方艺术特色,受到业界和戏迷高度好评。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出演团队是一个濒临倒闭的剧团。

  作为泸州市唯一保留的县级川剧团,合江县川剧团现有在职人员14人,平均年龄52岁,面临着自然消亡的窘境。每年6万多元的经费令剧团举步维艰。合江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化股股长李菊回忆说,为盘活剧团,当地精心打造的乌蒙山脱贫现实题材原创大戏得到了省、市、县支持经费共140万元。听说演大戏,在外打工的年逾古稀的川剧人,都满怀一份情怀义无反顾地回到了舞台。

  《乌蒙山脊梁》一炮而红,陆续得到泸州市级、四川省级资金支持。近期,团员们参加了两次全国性的展演,又马不停蹄地排演新戏。

  呼吁市县持续跟进

  除了雪中送炭,还要锦上添花。根据已经公示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名单,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申报的川剧《落下闳》和戏剧小品《武生》分别入选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和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此前,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创排的川剧《尘埃落定》和《天衣无缝》已分别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加之个人培训和创作等方面的项目,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先后获得1300多万元的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

  以前几年一部戏,现在年年佳作频出;以前的费用只能满足于创作,现在,仅川剧《尘埃落定》就巡演了170多场,还参加了中国艺术节,中国戏剧节等。“影响力大于资助本身。”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院长雷音说,除了帮助基层院团出人、出戏,在基金的加持下,基层有了更好的交流学习和展示平台,四川文化也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他形容,这犹如为基层院团插上翅膀,再一次给了基层院团机遇、自信和生机活力。

  “希望省级基金的辐射效应逐渐显现,市、县一级持续跟进,设立文化艺术基金,相互弥补之下,缝隙更小,基层受益更多。”丁鸣看好四川艺术基金的带动效应。以江苏省为例,南京就跟进设立了艺术基金。他相信,未来更多层级包括社会的文化艺术基金的设立,将更有助于推动艺术创作人才向基层聚合,弥补各地艺术创作、人才培养等资金投入缺口,推动艺术创作出精品、出人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让好戏不再为经费发愁

2019-11-12 08: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