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从山水甲天下迈向旅游甲天下

2019年11月12日 07: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董振国 何伟 南宁报道

  桂林是山水甲天下的国际旅游名城,也是国务院首批确定的国家重点风景旅游城市,曾被誉为中国旅游业的“晴雨表”“风向标”。

  2012年以来,桂林市借国家批复《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之机,大胆探索系列旅游改革,力促旅游升级,2018年实现接待游客过亿人次、旅游总消费超千亿元的“双过亿”突破。“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旅游创新发展先行区、区域性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四大定位建设正如期推进。

  提升硬件软件:“大县城”迈向“国际范”

  桂林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旅游城市之一,但由于开放创新意识不够、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城市拥挤混乱,通往各县区、景区、景点的道路破旧不畅。一度被游客看成封闭发展的“小桂林”“大县城”,感叹“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针对以上瓶颈,桂林首先从提升交通等基础设施硬件入手,通过建设区域性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加强与外界互联互通、打破封闭格局。

  桂林两江国际机场新航站楼投入使用,多条高铁开通运行,市区交通“北通南畅、东拓西联”全面完工,全市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一系列交通工程的实施让桂林旅游通道能力大大提升。

  桂林市市长秦春成介绍,去年9月,桂林实现与香港“一乘直达”,每天有超过150名香港游客乘坐动车到达桂林,上午在香港喝早茶,下午在桂林吃米粉已经成为现实。

  “来桂林旅游,带一部手机就可以啦。吃住行游购娱,都可以在手机上搞定!”桂林市在旅游软件上也同时发力,全面开启智慧旅游新时代,建成“一键游桂林”平台,这一创新服务模式广受追捧,成为游桂林的“网红神器”。

  一系列旅游软环境建设,大幅提高了桂林的开放度、美誉度。近年来,桂林成为全国施行51国公民72小时过境免签、东盟10国旅游团6天入境免签的首个地级市,首个与百度合作开通百度旅游“直达号”和首个与阿里旅行开展“未来景区”城市级战略合作的城市;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和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等一批专业性国际旅游论坛、会展永久落户,让桂林成为国际旅游数据研究与趋势展望的“智慧中心”和融入“一带一路”的“窗口”。

  由单一吃“山水饭”向“旅游+”融合发展

  长期以来,桂林以秀美的山水闻名于世,但旅游也高度依赖山水观光游,产品业态单一。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开启后,桂林市不断丰富旅游内涵,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健康+旅游”“乡村+旅游”等业态不断拓展。

  桂林市文物局局长张明道介绍,桂林是国家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但由于过去不够重视,大量珍贵人文遗迹湮没在深街陋巷,破败飘零。游客除了看山水,感受不到多少文化气息。

  “为更好彰显‘一城文化满城绿’的桂林风韵,我们开展了‘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工程。”桂林市副市长兰燕介绍,桂林做好整理抢救、研究包装、保护利用“三部曲”,散珠碎玉式的历史文化得到了系统挖掘整理。

  灵渠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龙脊梯田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文化保护实体法《桂林市石刻保护条例》。靖江王府及王陵、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初具规模,成为“让历史说话、让文物活起来”的成功实践;正阳东西巷、靖江王城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和重建逍遥楼等工程,保护修缮历代名人故居,让文化散发魅力。

  在《印象·刘三姐》大型实景演出基础上,新推出愚自乐园地中海俱乐部等山水文化旅游精品,引进万达文化旅游城、桂林千古情等一批高端文化旅游项目;发掘红色文化遗存,建设了湘江战役纪念园等一批红色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为国家首批13个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之一,桂林市积极创新健康旅游新业态和发展模式,以医疗机构、疗休养机构、健康管理机构、康复护理机构等为载体,重点开发高端医疗、康复疗养等系列健康旅游产品,打造健康旅游产业链,促进“旅游+健康”融合发展。

  勇作旅游改革“探路者”

  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赋予桂林旅游改革一系列政策利好,桂林市充分把握机遇,大胆进行机制体制创新,在旅游产业用地、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等领域先行先试,取得一系列突破。

  ——体制改革的“先行者”。突出机制创新,深化旅游业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了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开启了单一行业主管部门向综合旅游发展协调部门的转变;积极推动国家批复漓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成立漓江风景名胜区工委、管委,对漓江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筹各方利益。组建桂林旅游三大公司,推动全市旅游资源一体化管理。

  ——旅游产业用地改革的“拓荒者”。旅游产业用地长期以来被归为建设用地,严重制约产业发展。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桂林探索“多规合一”、旅游产业用地分类管理、旅游产业用地基准地价等改革举措。试点期间,先后有33个重大旅游项目用地申请获批,获批新增建设用地超过1.05万亩,有效推动了旅游产业发展。

  ——“厕所革命”的“引领者”。早在2000年就率先开展“厕所革命”的桂林,2015年起又掀起第二轮“厕所革命”,不仅要让游客有厕所上,还要让厕所变为景观,如厕环境、男女厕比例和第三卫生间得到大幅改善,旅游服务水平明显提升。2015年,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在桂林召开,桂林经验得到充分肯定并全面推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桂林:从山水甲天下迈向旅游甲天下

2019-11-12 07: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