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周:版权为核 创意致胜 探索音乐产业园发展新路径

2019年11月11日 1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1日讯(记者 郭博文) “音乐作为一种载体,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音乐产业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其产业化发展与教育、审美、传播与社会文明密不可分。”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范周在11月8日举办的“2019第六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上如是说。

  范周谈到在整个中国文化产业的众多门类中,音乐产业已经占据产业内容中庞大的一部分,音乐的发展、音乐的进步、音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还有许多空间。总体来看,音乐产业的发展领域很宽广、内容很繁杂,其发展轨迹部分有迹可循,有的还需进一步地去探究。

  结合自身经验范周对音乐产业化发展的影响进行了解读,他谈到:音乐产业化的发展有利于提升我国国民的整体审美素养,这能够将音乐嵌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音乐产业化能够激发经济发展的活力,这将推动版权层面更加规范化,以及音乐产业领域广泛性随着泛娱乐到来的细化;音乐产业化有助于讲好中国故事,音乐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音乐让人们交流无国界。

  “作为音乐产业的重要支柱,音乐产业集群在音乐产业发展的道路上提供了助力,推动着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根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19中国音乐产业音乐集聚区专题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音乐产业基地的总资产达到了235亿元,总营业收入103亿元,带动超过26000人就业。”范周谈到,从小镇到园区,音乐产业的集聚发展中,还有很多音乐港及音乐小镇通过深入挖掘地区音乐文化,以乐器文化产业园为引领探索产业化发展的道路,带动当地的就业超过万人。他表示进入到新时代以来,国家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视,以及扶持政策的不断推出,也从产业和园区两个维度为音乐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当谈及音乐产业园区的未来建设时,范周提出四点思考:

  首先,音乐产业园区建设应注重版权保护,扶持原创音乐创作。

  他认为在独立音乐人和独立音乐厂牌百花齐放的数字音乐时代,版权归属和版税支付已经成为横在音乐人和音乐平台之间的一道难题,面对区块链的风口,能够实现版权与服务的互通,有力地打击盗版、盗用、盗卖的行为显得格外重要。关于大力推进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与园区内产业的集聚,范周提出应聚力思考如何打通音乐产业相关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其次,范周认为音乐产业园区的未来建设应以创意致胜,辅以科技技术支撑。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物联网和AI技术下人工智能的普及化,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生活形态、消费形态和人们的思维模式,他谈到,“创意中最重要的动力就是科技,5G、人工智能、VR/AR的发展已经非常成熟。音乐,如何利用这些先进的技术实现可持续、创新式发展值得我们思考。”

  范周提到万物互联的时代背景下,未来建设音乐产业园区应着力打造创作型音乐家。

  音乐与医疗、音乐与康养、音乐与健身、音乐与教育、音乐与体育皆可实现完美的融合。从这一层面思考,音乐家在未来将布及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作为音乐产业园不应成为一个卖场,而应成为一个交易的平台和各种信息互通窗口。

  范周认为在当下这个审美需求多样化的时代,每一个受众的偏好都应该得到重视,所以音乐产业的发展应注意细分受众,打通垂直市场,同时利用好大数据等技术精准捕捉用户的喜好,才能实现受众利用的最大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范周:版权为核 创意致胜 探索音乐产业园发展新路径

2019-11-11 1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