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遗产应当拥有自己的尊严”

2019年11月11日 13:01    来源:重庆日报   

  主持人:记者赵迎昭 实习生李宁 

  嘉宾: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博士生导师 周勇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 王林

  历史文化学者、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委会主任委员 何智亚

  “人与城——何智亚城市影像文献展”上,一幅幅记录城市建设、文物保护、街巷变迁的历史影像,散发出乡愁的味道,让观众感受到重庆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背后,那一份对历史文化的记录、传承和坚守。关于重庆历史文化传承和发展,专家学者有哪些实践和思考?重庆日报记者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探讨。

  把城市发展历程告诉年轻一代

  重庆日报:文献展中的一幅幅老照片,生动展现了重庆的城市建设历程,以及重庆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用影像记录城市变迁的意义是什么?举办此次文献展的初衷又是什么?

  何智亚:1992年初,全国各地掀起了一个又一个建设浪潮,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伴随着城市改造建设,一些历史街区、历史建筑加速消失,传统场镇、乡土民居也湮没在城镇化浪潮之中。在此背景下,我开始有意识用镜头、用文字记录逐渐远去的故城、街区和建筑影像。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记录城市变迁的一张张老照片,定格了这座城市昔日的模样,能够瞬间勾起市民对这座城市过往的回忆。

  王林:我们有责任把城市建设发展的过程告诉年轻一代,让他们知道上一辈人的努力、付出和奉献,领会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从而更加珍惜今天的时代。

  传统与现代应当和谐共生

  重庆日报:在重庆,让历史文化遗存活在当下、服务当代的案例越来越多,如近期开馆的重庆工业博物馆,成为市民感受工业文化、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如何看待历史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关系?

  何智亚:那些穿越时空、历经风雨而留存的老街区、老建筑,是延续城市文脉、展现地域特色的“根”,是我们共有的财富和精神家园。

  城市的发展是必然的,城市的改造是不可避免的。在此过程中,传统与现代、历史与未来应当和谐共生。历史文化遗产应该拥有自己的尊严,保护老城历史街区是对历史的尊重。我们致力于让传承与创新相融,怀旧与时尚共存,保护与活化并存,历史与现代对话。城市要发展,文化要传承也要与时俱进,注入新的文化元素,老街区、老建筑才能重新焕发光彩。

  王林:巴渝建筑形态丰富,不仅有传统民居建筑,还有官式建筑、祠堂建筑、中西合璧建筑等类型。我认为,历史建筑更加具有人文的积淀,这种建筑和中国传统的文化、人际关系等血肉相连,不可分割。我们要在保护修缮历史建筑的基础上,对其活化利用,这样才能彰显它的价值。例如,湖广会馆保护修复工程,在传承会馆文化的同时,还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让海内外游客感受到重庆厚重的文化底蕴。

  提升重庆文化影响力

  重庆日报:近期,重庆提出全面建设“山水、人文、城市”三位一体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工作目标,你们对此有何建议?

  周勇:重庆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我们的文化建设最重要的就是应该紧紧围绕重庆题材,由重庆作者原创、重庆机构制作来展开,创作出“最重庆”的作品,这样才能让重庆文化自信地走向中国,走向世界。

  我建议,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作家、艺术家,应该更加具有担当精神,汇聚成一支强大的文化力量,齐心协力创作出精品力作奉献人民。对文化工作者而言,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和一代人的担当,同样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做研究、抓原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

  王林:建议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从文献展开始,做成更多关于城市规划、城市建筑、城市形象及城市公共艺术的展览,以期和重庆这座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建立更多、更直接的联系,充分发挥艺术之于文化创新的推动作用,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增光添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历史文化遗产应当拥有自己的尊严”

2019-11-11 13:01 来源:重庆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