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政商学界热议《外商投资法》

2019年11月06日 07:39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11月5日,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上海)举行。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和五场分论坛,论坛议题紧扣全球经济发展新趋势、新挑战,突出开放发展和创新引领,将聚焦“开放、规制与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进行讨论,为全球政商学界提供高端对话平台,为完善和变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凝聚共识,为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提出“虹桥智慧”。

  在开放、规制与营商环境分论坛讨论环节,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刚峰表示,开放、发展这是世界的主题,需要有开放的精神和开放的规制,也就是所说的营商的环境,希望所有的政府、组织都能够顺应这种时代的潮流。

  对外经贸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在分论坛上表示,中国需要更多的投资,也就是外商投资。“我们讨论的是‘营商环境’这样的问题,我也不断地观察,在国内国外的一些讨论,很多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绝大多数时候谈论的关注点是供给侧的一些限制,比如说自由化、便利化,包括政府决策的可预先性,公约制的透明度。我认为供给侧因素是相当的重要,比方说市场是否存在,市场的规模的大小,以及市场增长的速度等等。这些因素可能是根本性的,对于做生意的人来说可能是更加重要的。必须要找到各种规则和规范,能够发挥出市场的潜力。中国市场的潜力,可以看到现在有着大量的储蓄。”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盖瑞·克莱德·赫夫保尔在分论坛上表示,希望在监管上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这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政府已经做出了这样的行动,在各种场合中都已经多次提到了新的《外商投资法》明年1月1日将生效实施。当然,法律生效本身是一方面的事情,同时它还需要落实,这就需要不断地努力。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已经做出了努力,所以平等的对待是个很重要的话题。

  3M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罗曼表示,作为一个跨国企业,希望找到一个有吸引力的市场能够实现长期发展。中国基本面是非常强劲的,而且新时代共享未来是一个非常好的主题,这样的话,公司能够不断地进行创新,更加鼓励外商投资。要保持公平性、稳定性、一致性,投资者就会对这样的投资环境更加有信心。想到马上会生效的《外商投资法》,也更加容易鼓励创新。

  通用电气全球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表示,《外商投资法》是非常振奋的迹象,不仅是法律的问题,落实也很重要。要确保《外商投资法》的实施细则是能够落实的,能够具体执行的,能够在各个地方保持同一落实标准的,这是第一个挑战,需要长期落实下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全球政商学界热议《外商投资法》

2019-11-06 07:3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