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碗的生意还能红多久

2019年10月29日 07: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高秀秀

  如今是网红时代。2017年一个抖音视频让西部某市一家可以喝完酒摔碗的店铺火了起来,成为远近游客趋之若鹜的“景点”。近日,友人到那个城市出差,回来以后颇为那里的摔碗长龙所震撼。从她分享的图片看,店铺门前,摔碗现场可谓人潮涌动,摔破的碎碗堆积如山。

  朋友说,在“摔碗酒”现场,只要掏上5元钱,不但能喝上一碗香喷喷的酒,还可以将酒碗狠狠摔碎。由于这种形式很特别,所以吸引了很多人尝试。据现场贴的文字介绍:“摔碗酒,摔掉烦恼,摔碗酒,摔出福气!喝摔碗酒,财神跟你走,喝摔碗酒,年年好运头。”在现场服务人员指挥下,买过酒碗的游客双手把倒满酒的碗举过头顶,心中默默许愿,然而把酒一饮而尽,再将碗口向下用力一摔。摔碗一响,口中大喊:“碎碎(岁岁)平安!”有人还对“摔碗酒”进行很用心的考证,说它起源于土家族,是一种民俗文化。

  朋友颇为现场的那种氛围所触动,说起来眉飞色舞。的确,这摔碗的生意颇有创意,很能抓住人心,也让商家获益。有人甚至大赞:一个抖音视频带火了一个行业,带火了一条街,这是带有丰富文化体验的旅游,是民俗文化与互联网经济、网红经济成功结合的典型范例。

  说实话,作为一种民俗,“摔碗酒”让人们体验了一种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游客在参与的过程中体验某种仪式感,本无可厚非,毕竟对个人而言,遇到这样场景的机会很少,也并没有摔碎多少碗。但是,当你把它转换到另外一种场合,成群结队的人排队去摔碗,将制造多少没有发挥任何实际效用的碎片?这不但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还有可能在年轻人中传递一种以摔物为乐的价值观,这恐怕是“摔碗”的创意者所始料未及的。

  可见,体验民俗或者从事“文化创意”,并非易事,既要有对传统的传承,又要在新的生活方式有所创新;既要适应年轻人对网络传播的诉求,又要引导他们合理消费。古人信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简单直接的“摔碗取乐”显然与传统的价值观格格不入,而“网红经济”的发展,亦要建立于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之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摔碗的生意还能红多久

2019-10-29 07: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