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产观赏鱼游出“美丽产业”

2019年10月24日 08:46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津产观赏鱼游出“美丽产业”──科研人员助力科研院所创新加快我市观赏鱼产业发展

  观赏鱼已成为津郊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截至目前,天津市观赏鱼室外养殖面积达到4862亩,室内养殖面积24.9万平方米,年产观赏鱼4.56亿余尾,涉及武清、东丽、宝坻、西青、津南、宁河等涉农区,规模已成为仅次于广州的国内第二大观赏鱼产业地区。为壮大津产观赏鱼规模,丰富花色品种,增加农户收入,涉农区从政策、资金大力扶持;市水产科技人员积极引进国内外特色品种,增加市场竞争力,帮助养殖户提高养殖水平,让津产观赏鱼成为了津郊农家的“好运鱼”。

  专家帮扶 津产观赏鱼新品迭出

  金秋时节,走进天津食品集团所属里自沽农场观赏鱼基地,恰逢天津市水产产业技术体系观赏鱼设施养殖创新团队专家、高级工程师姜巨峰带领技术人员正在选育新品种。在一排排鱼缸里,一对对红色、粉色、绿色的观赏鱼有的在自由游动,有的在一起觅食。姜巨峰一边贴近鱼缸仔细观察,一边不停地在记录本上记录。

  “我们正在用泰金罗汉和鹦鹉杂交,选育鹦鹉新品种,增加市场竞争力。”姜巨峰指着鱼缸内游动的两条鱼说,“身体上有蓝色闪光银片的是泰金罗汉鱼,另一条是普通的鹦鹉母鱼,两者已经交配成功,即将产卵孵出新品种,颜值值得期待啊。”

  记者看到,鱼缸内还有多组混合杂交观赏鱼,五颜六色。姜巨峰介绍,他们还在用泰金罗汉和紫红火口子代杂交;用绿巨人和鹦鹉杂交;用重金属罗汉和鹦鹉杂交,大约有20个杂交组合。为确保选育出高颜值新品,他们率先引进市场紧缺的品种,提前在实验室对其杂交性状、遗传信息等进行科学检测,再在养殖基地进行杂交繁育实验。

  里自沽农场观赏鱼基地负责人高兴地说,近年来,他们积极和市观赏鱼设施养殖创新团队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截至目前,定向培育的观赏鱼优良品种和开发繁殖的观赏鱼新品种,新增市场销售额超过200万元,还有杂交选育出的其他新品,使基地经济效益大幅增加。

  姜巨峰告诉记者,为充分利用国内最优资源选育,2015年以来,他们邀请了众多观赏鱼学者和业界精英来天津指导,效果非常好。截至目前,先后立项引进推广了血鹦鹉、泰金罗汉、长尾草金鱼、短尾草金鱼、透明草金鱼和锦鲤等8个品种,丰富了我市观赏鱼养殖品种,为加快天津都市型渔业现代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措并举 农户养殖销售不犯愁

  在宝坻区八门城镇张秀庄村,村观赏鱼养殖大户马永红正在给池塘的观赏鱼投喂饲料,望着满池塘欢快游动的鹦鹉、金鱼、锦鲤等,马永红笑得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前几年就开始养观赏鱼,但是赔钱,原因是死亡率高,鹦鹉等还掉色。正在困难之际,天津市水产研究所观赏鱼专家们来到村里帮扶,帮助改善池水透明度,增加供氧设施,还破解了观赏鱼身体褪色顽疾,首先扭亏为盈。现在成立了合作社,观赏鱼养殖规模逐年扩大,花色品种越来越多,养殖效益逐年增加。

  天津市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正高级工程师耿绪云介绍,目前我市观赏鱼养殖个体农户所占比例较多,严重影响我市观赏鱼发展壮大。为此,在上级主管部门大力支持下,我市专门成立观赏鱼科技攻关团队,和相关涉农区积极配合,多方面引导帮助广大散户提高观赏鱼养殖效益。

  先后举办了15次大型观赏鱼养殖技术培训和观摩活动,受益人数近1000人次。给一些重点养殖户赠送显微镜、水质检测试剂盒、鱼病检测书籍等材料,并建立多个村级检测室,服务周边养殖户达到495户。

  为帮助个体农户及时销售,天津市水产研究所专家联系北京经销商上门收购,先后为武清、宝坻、宁河等困难村散户收购草金鱼75万公斤。目前,他们正利用优质观赏鱼繁养技术推广公共服务平台,免费宣传养殖新技术和供销信息。

  培育养殖大户 引领观赏鱼高质量发展

  为发展规模化和集约化养殖,我市积极扶持观赏鱼养殖大户。目前天津热带观赏鱼养殖企业共计17家,涉及9个涉农区。

  走进宁河区“和谐荣达”养殖基地,这里已成为观赏鱼技术研发、养殖、孵化、繁育、进出口交易、示范推广和科普教育培训基地,正在向着中国北方最大的观赏鱼孵化基地、国家级观赏鱼集散地和国际级都市渔业科技交流中心迈进。宝坻区天津嘉禾田源观赏鱼养殖有限公司、天津潮弘休闲渔业有限公司和天津农垦渤海农业集团水产养殖场、天津晨辉集团等也是业界知名企业。这些企业投资大、配有专业人员,在引领全市观赏鱼壮大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耿绪云介绍,观赏鱼养殖业是高附加值产业,还带动水族器材、观赏鱼饲料、水族药品等产业,形成产业发展链条,对促进我市观赏鱼养殖发展及农户增收具有重要意义。我市观赏鱼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需从加强政策引导与资金扶持、打破“小作坊式”养殖传统模式、加强标准化生产、树立品牌意识等方面发力,助推津产观赏鱼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记者 陈忠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津产观赏鱼游出“美丽产业”

2019-10-24 08:46 来源:天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