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文物躺在库房里忍气吞声 放进展厅才会光彩照人

2019年10月21日 09: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曾洁

  “有观众说我们故宫,参观展览要像运动员一样赛跑,我立马向观众道歉,争取把这届运动会办好。”“文物躺在库房里忍气吞声,放在展厅里才会光彩照人。”“故宫博物院院长是一个高风险岗位,几十年来终于有个院长安全退休了。”台上妙语连珠,台下掌声雷动,这不是脱口秀表演,而是故宫学院院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的主题演讲。

  10月19日,第七届成都国际非遗节开幕第三天,单霁翔做客“着迷之声”非遗赋能·风尚论坛,发表题为“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主题演讲。他以故宫博物院为例,分享了故宫如何通过举办优质展览、扩大开放区域、修复精品文物、开发网红文创来吸引年轻观众。演讲金句频出,观众捧腹之余不时送上热烈的掌声。

  免费发放方便面

  唯有故宫博物院

  开讲之前,单霁翔与观众亲切互动:“大家去过故宫吗?”“感受怎么样?”“真的好吗?”他开启了自黑模式:“大家是不是跟着导游的小旗,盲目地往前面走,导游告诉你这是皇帝坐的地方、这是皇帝结婚的地方……然后给大家50分钟看颐和园就去吃饭了?”台下一片哄笑。

  此前,大多数人去故宫只是走马观花,或者说,大多数人逛博物馆只是到此一游,并不会沉下心来看展览。单霁翔反思,大家真的完成了文化之旅吗?去博物馆应该感受美好、享受文化。突然有一天,情况发生了改变,很多人去故宫都前往西边的武英殿观看石渠宝笈特展,于是诞生了一个新的网络名词——“故宫跑”。

  为了维持秩序,故宫连夜做了70个牌子、1000个胸牌,像举办运动会一样,将观众分组、排队,举着牌子入场参观。观众们排队热情高涨,临近闭馆仍没有离开的迹象。单霁翔不忍心观众排了一天的队却失望而归,豪言“最后一个观众看完再闭馆”。伴随着观众的欢呼,他带领工作人员加班,为观众送去2500杯热茶。入夜之后有观众喊饿,单霁翔找到了全院仅有的800多盒方便面,免费向观众发放。等最后一名观众“雄赳赳气昂昂”地走出来,天都快亮了。

  为观众举办“入场仪式”,还免费发放方便面,故宫为全世界的博物馆开创了先例。

  当院长如履薄冰

  谈文物如数家珍

  观众为何而来?单霁翔从石渠宝笈特展中得到深刻的启示:大家为美丽而来、为艺术而来、为文化而来——不惜排一夜的队。

  在故宫博物院院长任上,单霁翔努力让更多文物走出库房,与观众见面。首先就是把古建筑修好,扩大开放面积,如修缮了武英殿,变成陶瓷馆;修缮了西边最大的宫殿慈宁宫,变成了雕塑馆,全部对观众开放。

  单霁翔在任上还弥补了很多历史上的遗憾。1950年,有关单位要办展览,借走了紫禁城外面的大高玄殿。60年后,一片狼藉,20多吨违法建筑用了4个月才拆除。大高玄殿启动修缮举行开工仪式那天下雨,故宫第四任院长张忠培教授讲话的时候,第五任院长郑欣淼给他打伞;郑欣淼先生讲话的时候,单霁翔给他打伞;一代代的故宫人接棒推进事业,这正是前仆后继的精神。

  单霁翔坦言,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一共有七任院长,每一位院长都顶着沉重的安全责任压力。这是个高风险的岗位,他如履薄冰,怀着敬畏之心对待文物,几乎对每件文物都如数家珍,出土地、材质、尺寸甚至修复过程都了如指掌。他在任时采取了多种措施,让观众可以欣赏到更多文物。

  有次巡馆时,单霁翔无意中看到秦始皇兵马俑像伤兵一样躺在担架上,“毫无尊严可言”。在他看来,文物在库房里忍气吞声、蓬头垢面,只有修缮之后放进展厅才光彩照人。于是,从2014年开始,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在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让馆藏的1862690件文物每一件都神采奕奕,每一件都光彩照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单霁翔:文物躺在库房里忍气吞声 放进展厅才会光彩照人

2019-10-21 09: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