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 见证旅游走向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12日 08: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祖国,我要对你表白

  “北京,我来啦!”通过电视看完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直播后,家住浙江嘉兴的司女士待不住了,她想重新规划自己的国庆黄金周——今年,她原本想窝在家,而现在首都北京成了她和女儿的目标。

  百姓高涨的爱国情绪持续带动了今年国庆黄金周旅游消费市场的繁荣,红色旅游成为国庆假日旅游市场主旋律。在携程平台上,以北京为关键词的搜索量同比增长150%。

  香山成为国庆假期的“火红”景点。游客们来到位于山脚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和香山公园里的8处革命旧址参观,追溯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由小学生、大学生和公园退休职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带领游客聆听红色讲解、讲述红色故事、开展红色问答、领诵红色诗词、高唱红色歌曲、抒写红色祝福。

  据公开信息显示,国庆7天,香山革命纪念馆共接待游客近14万人次。香山公园的8处革命旧址人流涌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横幅十分醒目,红色的旗帜随风飘扬。游客纷纷在国旗背景板前留影,在写有“中国,我爱您”字样的展板上张贴“爱心”,向祖国表白。司女士的女儿小敏也在展板上贴上了自己的“爱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要成为对国家有用之人。”小敏说。

  在红色景区接受精神洗礼

  受国内红色旅游升温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因素拉动,今年“十一”期间,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景区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均呈上升趋势。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景区以红旗、鲜花、宣誓台、条幅、签名墙等国庆节元素营造了爱国、人文、绿色的文化环境。

  林州市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导游中心主任牛琳琳告诉记者,虽然降温降雨,但来自各地的游客热情不减。自驾游客、研学团队是参观游览的主力军。景区车位供不应求,很多游客的车辆只能临时停靠在公路两旁。红旗渠景区客流在国庆节期间出现较大增幅,这充分证明了红色景区的魅力正在不断彰显,来自各地的游客在欣赏雄奇壮丽自然景观的同时,也得到了红旗渠精神的洗礼。“红旗渠风景区增设大型实景演出、凌空除险、铁姑娘打钎、三个好铁匠、林州快板、民间乐器、‘唱支红歌给党听’以及特色民俗表演等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参与。”牛琳琳表示。

  在自驾游中感受长假休闲新方式

  不用看热点景区的人山人海,不用心烦酒店价格突然上涨了两三倍,也无须担心高速公路堵成停车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自驾游成为群众长假放松休闲的新方式。据携程租车大数据统计,今年国庆期间,拼假出行者众多,境内外自驾出游高峰集中在9月30日至10月2日。其中,峰值为国庆节当天,自驾游客占国庆长假期间总自驾游客近20%的比例。数据显示,贵阳、上海、昆明、北京和大理,占据国内自驾游增速最快城市的前5名。

  这个国庆假期,热衷自驾游的北京市民张先生外出自驾5天4夜,行经山西、河北、河南、陕西4省,自驾2000余公里。当他一路从河南穿越太行大峡谷来到陕西,从安阳古迹到临汾鼓楼再到壶口瀑布,打卡杨家岭枣园、鲁艺旧址和宝塔山等红色旅游圣地,一路上在朋友圈展示的照片也让朋友们足不出户感受到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

  张先生感到,多年前来过的景区如今范围扩大了,服务也更加规范。一路上感受着环境的改善和出行的便捷。“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加注重旅游的体验感和参与感,对知识拓展需求越来越多,自驾游这种说走就走的形式也更加丰富了旅游的内涵。”张先生表示。

  在人山人海中深度文化游

  10月3日,在北京工作的沈女士又一次陪亲戚来到了故宫。虽然从事建筑设计工作,但沈女士表示,要想了解故宫一砖一瓦背后的故事,往往需要深厚的文化积淀,并提前做大量功课。如何让出游告别走马观花,在人山人海中来一场有趣、有料的文化深度游?

  在高德地图中,沈女士发现故宫主页的“景区随身听”手机有观复博物馆创始人马未都的《文化问风景——故宫》导览语音包,让她无需恶补景区攻略,也能谈笑风生。其中,午门的讲解让她印象最为深刻——“午门中间的大门谁能通过?”在马未都的讲解下,皇帝大婚、科举高中、群臣上朝等画面仿佛浮现在眼前。

  “欢迎大家来到世界上最大的宫殿。”马未都在“导览”中如此开场。他表示,来故宫多少遍已经记不清了。600年来,明清交替,故宫的草木仍旧一岁一枯荣。故宫的四季多有不同,你什么时候来,它什么时候美。

  记者了解到,马未都的故宫导览语音包目前播放量已超过214万次。它也是高德地图今年“十一”最新上线的“景区随身听”语音导览服务的招牌,该个性化服务首批已覆盖全国逾500个景区。在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看来,要让景区体验活起来,有趣、有料、有温度的语音导览是关键。

  “我的天啊,全是人!”

  “到处是人、旅店难找……”提起1999年到北京旅游的往事,家在甘肃的李阿姨记忆犹新,那是她和丈夫、孩子以及孩子奶奶第一次来北京旅游。为看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他们一家四口打算在前门附近住下。谁知旅社都满员了,最后在一个胡同里找到了一家小店,仅剩一间客房,只得将就住下。据李阿姨回忆,那一夜她几乎没怎么合眼,4点多就起床和家人匆匆忙忙赶往天安门广场,为了占个最佳观看点。“可还没走近,就远远看见广场上已然是黑压压的一片,我的天啊,全是人!”李阿姨说。

  1999年国庆可谓千禧之年,从未有过的7天长假让人们有了出行的“硬资本”,带来国内旅游业的全面火爆,形成了继春节、“五一”之后又一旅游高潮,而且更显强势。邻近全国各大中城市的景点、景区、度假地几乎全部爆满。据原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1999年10月1日至7日全国居民外出旅游的人数约是去年同期的2.2倍。全国铁路日均发送旅客348.7万人次。

  毋庸置疑,国庆黄金周自此成为国人“闲下来”后一年中重要的旅游高峰期。

  点 评

  国庆旅游大数据的背后,是国民观念的变迁。旅游已经进入大众的日常生活,是文化消费的精神追求,已经成为精神质量提高的关键指标。游客在异国他乡既要欣赏美丽的风景,更要体验美好的生活。事实上,过去谈旅游发展,大家都盯着山山水水、历史古迹,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历史文化资源。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消费经验的成熟,我们看到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美好的时尚科技新成果,正在成为旅游吸引力。

  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旅游调查统计数据中,更加强调旅游的吸引力。事实上旅游的形成,游客在行程中,不仅关注自然风景,也会关注家国天下带给我们的自豪感。

  在过去的几年间,包括像北京中关村、上海东方新天地等文化地标,像贵州天眼这样的科学工程,像港珠澳大桥、高铁、刚刚投入启用的北京大兴机场,都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游客愿意去打卡体验的内容。当然,我们更关注到,今年国庆期间,很多游客去了红色旅游景区、红色旅游城市。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成了今年国庆7天假期游客增长最多的地方。这样一种家国天下的情怀,对我们旅游消费的收入,带来一些新的变迁。

  数据显示,不管是上海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还是APEC、G20等会议举办地都成为游客想去的地方。这些不同于传统的山山水水,让我们国民大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也为新时代旅游增加了全新内容,特别是我们要关注的文化、教育、科技、资本这些新的要素,为旅游业从高速度发展、融合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动能和无限的可能。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

  (文字由记者张婷、连晓芳、鲁娜采写,张海宁制图。本版数据来源: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跟团游、自由行数据,智游宝平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黄金周 见证旅游走向高质量发展

2019-10-12 08: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