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体育强国 满足人民健康幸福生活需要

2019年10月11日 07:44    来源:光明日报    王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体育事业取得伟大成就。体育既是国家强盛应有之义,也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正在建设体育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我们应当充分抓住机遇,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体育强国建设,通过体育保障民众身心健康,砥砺民众意志、凝聚民族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不竭的力量。

  “体育强国”是一个相对的、动态的、综合的概念。建设体育强国要求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对世界体育的发展有着重大推动力。建设体育强国,可以促进体育事业的“全面、协调、良性”发展。从我国以往的体育发展过程来看,体育事业同经济、文化、外交、社会等多方面搭建起的联系是有效的:以竞技体育产业和休闲体育产业为主力的体育经济日渐成熟;以“全民健身”为代表的群众体育如火如荼并滋养了体育文化的积淀;体育外交在我国竞技体育实力过硬的基础上达到了预期效果;体育运动在人民群众健康生活中的重要性得到了快速提升,显示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各项体育事业的实践意义均有着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要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对健康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现阶段,我国在竞技体育发展方面有一些优势项目,如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男女举重等项目,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发展尤其突出。但也有一些劣势项目,如三大球、田径、游泳等项目和发达国家有不小的差距,这些项目基础比较薄弱,后备人才储备不足。另外,竞技体育项目缺少展示本民族特色的活动项目。一些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比如武术、龙舟等,没有成为国家竞技体育发展的内容,也未能列入奥运会比赛之中。

  在群众体育发展方面,据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中国群众体育发展报告(2018)》,截至2017年底,全国体育场地已超过195.7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66平方米,全民健身站点平均已达到每万人3个,社会体育指导员超过200万人。很多地方实现了15分钟健身圈。现在,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数在逐年增长,体育休闲娱乐项目极大丰富,人均占有体育场馆、人均体育支出等都有所提高。各个年龄段参与体育活动的比重都在增加,健身成了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马拉松、骑行、登山、徒步、广场舞等风靡全国。但也应看到,全民健身发展依然不平衡;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尚需完善;群众体育的多元功能和综合价值没有得到充分体现;人均占有体育资源的比重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远远不能满足群众体育锻炼的需求。

  在体育产业发展方面,近年来,体育产业的GDP比重逐年提高,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在群众性体育事业的推动下,全国以经营健身娱乐、竞赛表演、技术培训为内容的体育产业机构多达两万多家,并保持着良好增长势头。体育文化产业的发展,如体育赛事观摩等也表现出强大的经济增长力,由此推动了相关休闲、娱乐、旅游等产业的发展。体育产业发展取得一些成绩的同时也开始显露出一些问题,如体育产业发展存在着结构失衡、地域上发展不平衡、专业化规模化程度不高等。

  建设体育强国,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论述,着力解决竞技体育规模、结构、效益的不均衡,进一步完善体育人才的培养、选拔机制,制定人才培养的长期规划,建立新体制下奥运备战力量体系;继续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引导和鼓励城乡居民经常、持久地参加体育健身活动,不断提高体质健康水平和体育技能水平;以体育竞赛表演业为主体,全面发展体育中介、体育旅游市场、体育传媒、体育会展、体育装备与制造等体育相关产业;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和重要评价内容,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广泛深入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的体育锻炼活动;积极主动参与世界体育事务,参与修订国际体育规则,增强国际体坛话语权;建立完善体育科研体系,组织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科研攻关,打造国际一流的体育品牌;加快体育立法进程,修订完善体育基本法、单项体育法、体育竞赛法,进一步完善体育立法体系的建设,加强体育执法和体育执法监督。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未有穷期。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拓创新,团结奋进,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成体育强国多作贡献。

  (作者:王悦,系辽东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辽东学院体育部副教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建设体育强国 满足人民健康幸福生活需要

2019-10-11 07:44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