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

2019年09月26日 10:37    来源:浙江日报    罗东哲

  九月中旬,天气已渐凉爽。衢州市区新马路10号,门外嵌着的石牌,标明这里是“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家庙内游人众多,人们路过有朋堂的时候,都会好奇地往里张望——家庙管委会主任、孔子第75世嫡长孙孔祥楷先生正端坐于此,或会见宾客,或著书立说。

  每年9月28日,海峡两岸的山东曲阜、浙江衢州、台湾台北都会同时举行盛大的祭孔典礼,但作为唯一一个“有庙又有人”的孔氏南宗所在地,衢州的现代人祭孔显得尤为不同,充满着时代和生活气息。

  “以古人之规矩, 开自己之生面”。从风雨斜阳、战火硝烟到文脉悠长、山水钟灵,今天的古城衢州已集宜居、宜游、宜业、宜商、宜学为一体,全力“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同时也打开了诸多令人遐想的空间。

  孔氏南宗文化,德化江南九百年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祭祀孔夫子的历史,在中国已传承了2500多年。曾几何时,普天之下遍布孔庙(文庙),但其中由孔世宗子进行家祭的孔庙仅有两处:北在山东曲阜,南在浙江衢州。

  以衢州孔氏为中心的“南孔”,是孔子后裔中的一个特殊宗族。它的“特殊”缘于800多年前的一缕血色残阳。

  当年北宋王朝倾覆之际,随同宋高宗一同南渡的臣子中,还有当时的衍圣公——孔子第48代嫡长孙孔端友。孔端友应诏,背负着孔子弟子子贡雕刻的“孔子及亓官夫人楷木像”等传家珍宝,率领部分近支族人随驾南渡。

  公元1129年,宋高宗赵构驻跸临安(杭州)后,念孔端友率族人随驾南渡、扈跸有功,遂赐家临安附近的衢州建家庙。彼时的衢州相当于都城临安的辅郡。

  此后,中国形成了南北两座孔子家庙的格局,孔子嫡传后人的血脉一直在衢州绵延,衢州也逐渐成为中国南方的儒学文化中心,被誉为“东南阙里、南孔圣地”。

  与此同时,金政权为加强对中原地区的统治,册封孔端友同父异母的弟弟孔端操,袭封“衍圣公”,以主持曲阜孔庙祭祀。而后,蒙古军占领曲阜,又立孔之全为“衍圣公”。蒙古、金、南宋三个政权并立之时,一度出现同时有3个“衍圣公”的局面。

  灭南宋后,元世祖忽必烈想要结束这种混乱,查问到底应由谁来袭封圣爵,有人推荐了南宗“衍圣公”孔洙。不曾想,孔洙虽奉诏上京,却以南宗历代先祖的坟冢都在衢州,难以离弃,让出了“衍圣公”爵位。

  时至今日,造成孔氏南宗重大转折的“孔洙让爵”的故事仍在被不断地讲述、演绎和解读。很多专家认为,孔洙拒绝北上,失去了爵位,但孔子嫡裔南迁后繁衍生息在衢州,延续了中华文脉,使江南经受了一次儒家文化的洗礼,对程朱理学等儒家新学派的产生起到了重要作用,对历史上浙东学派、永嘉学派、金华学派等重要学派的催生和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尤其是南孔文化倡导的崇学尚礼、义利并举、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思想成为浙商文化的重要渊源。

  在衢州柯城区沟溪村,每年仍会坚持“民间祭孔”。这个村是衢州孔氏后裔的重要聚居地,至今仍然存有完整的孔氏族谱、沟溪孔氏家训和清朝的孔氏祖宅,建有醒目的孔子雕像。大宗南渡的历史烟云沉浮已近900年,但南孔儒家文化得到了很好地传承发展,习习儒风润泽三衢大地。

  南孔文化复兴,留住城市的根与魂

  “衢州是一座小而美的城市。行走其中,可以看见开阔的城市天际线,以及带我穿越过往的古典城廓与飞檐。那些建筑经过巧妙布局,都在不经意间彰显出传统儒家文化的独特气质……”对于衢州城市特色,一位游客在游记中这样描述。这是游人对衢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印象。

  用好文化之力,威力无穷,既能宣传好衢州,也能发展好衢州。进入新时代的衢州,围绕“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坚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产城人文融合发展,唱好核心圈层·城市阳台、高铁新城·未来社区、南孔古城·历史街区“三城记”,全力打造一座远山近水、青山绿水,水城交融、蓝绿交织,古城新市、交相辉映,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历史之城、现代之城、未来之城,先后启动实施了古城双修十大工程等一系列重大项目,以此来打通南孔古城复兴和南孔文化复兴,来留住城市的根和魂。

  尽管已经过去半年之久,但在北京工作的王建良对春节返乡观看的那场盛大的光影秀依然记忆犹新。

  这场光影秀以衢州水亭门正前方信安湖湖面为核心,以彩虹桥和信安湖218米高喷泉为左右呼应,并在水亭门正前方湖面上摆上三艘帆船,船身长超过20米,每艘船上有两块LED柔性大屏幕,配备了喷火装置、雾森系统、声光电等不同设备。

  夜幕降临,从水亭门对岸打出了一束束光柱,巨大的光柱像一把把巨大的银色长剑,刺破夜空。音乐响起,南孔家庙、龙游石窟、江郎山、红木小镇、廿八都、根宫佛国等衢州美景……“美丽大花园、活力新衢州”等图文影像,乘着万道虹霓出现在帆船大屏幕上,似披着五彩云裳的霞帔飘然而至。“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标识、吉祥物“快乐小鹿”和卡通形象“南孔爷爷”等元素相继在屏幕上亮相。集束的灯、游动的灯、变色的灯在湖面上闪烁,信安湖四周,灯光稠密得像灿烂的天河。

  礼贤桥、紫荆桥、西安门大桥似三条巨龙横卧在信安湖面上,灯火通明;严家圩岛、水亭门、天王寺、桥庵里、广电大楼如五福临门,华灯璀璨。彩虹桥喷泉,在水与光的伴奏下,时而风情万种、轻摇曼舞;时而骏马奔驰、仗剑天涯,呈现出这一场以天为幕、以水为台的光影大秀,不仅扮美了“一座最有礼的城市”夜空,更展现了南孔文化和南孔古城加快复兴的未来前景,成为全国“网红”,吸引了亿万目光,让人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古老与时尚。

  衢州西区新城鹿鸣山下,衢时代创新大厦静静矗立,格外醒目。一只只鹭鸟,展翅飞过石梁溪畔的这个新地标。随着阿里巴巴、中兴等多家知名企业陆续入驻,这里成为衢州又一个创新高地、活力源泉。

  高铁新城开发首战告捷,儿童公园建成开园,四省边际中心医院建设快速推进,文化艺术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体育中心等一批标杆性项目相继开工……为衢州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一个又一个新动能。

  2018年以来,衢州把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与“一座最有礼的城市”结合起来,使城市成为最大的创新空间、最大的发展环境。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是文化的载体。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互相交融的今天,衢州把区域开放作为最大的改革,在文化改革发展上同样如此。保护与传承,开放和创新,南孔文化的中庸和谐与现代文明的创新开拓在这座古城交相辉映,一座独具儒家文化气质的“南孔圣地”礼仪城正笑迎中外游客、四海宾朋。

  衢州有礼,深深根植三衢大地

  无论是火车站出站大厅的广告牌,还是飞机落地后看到的第一句宣传标语;无论是市中心商场的LED大屏幕,还是社区街道两边的白墙上……在衢州街头里弄,随处可见“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形象,以及与南孔文化有关的宣传元素。

  在衢州各中小学以及高校,都立有孔子雕像。在衢州市实验学校,同学们一人一句,用毛笔誊写《论语》墙;全校同学都会唱的歌,除了国歌、校歌,就是孔祥楷先生作曲的《大同颂》。在衢州二中,教学楼的楼名“博文、笃志、思齐”,都出自《论语》。可以说,衢州每一处有关城市形象的细节,都传递着与南孔文化相关的信息与符号。

  作为南孔文化重要的发源地,衢州人自觉将南孔文化发扬光大。但是,如何将历史文化和遗存转化为每位市民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转化为城市经济和特色产业,以文化物,以文化人,以文兴业,衢州给出了新的精彩答卷。

  2018年8月4日,衢州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发布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此后,结合东西部帮扶、产业招商、旅游推介等,先后在上海、武汉、深圳、成都等多个城市举办城市品牌系列发布会。城市品牌的诞生,让新时代的衢州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一时间大幅提升。

  2018年,首届长三角文博会举行,“衢州有礼”展馆成为“网红”。孔子第76代嫡长孙孔令力给每位到展参观的游客特赠了一份礼品——孔氏南宗家庙特制线装的袖珍版《论语》。不少游客称赞:“一套《论语》,既是礼,也是城市名片,每个来过的人都会记得衢州这座最有礼的城市。”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深度融合了衢州最具特色、最富代表性的文化元素,深度契合了衢州人民尊敬历史、热爱现实、向往未来的积极心态,内涵丰富、承载厚重。“礼”字是核心,是灵魂,是撑起整个城市品牌的“四梁八柱”。这个“礼”是对自然有礼、对社会有礼、对历史有礼、对未来有礼。

  为了让“衢州有礼”重重落地,衢州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品牌建设两者打通,制订实施《衢州有礼市民公约》20条,大力培育新时代有礼衢州人,礼让斑马线、垃圾不落地、文明排队、志愿者服务……“衢州有礼”弥漫在空气中、浸透到灵魂中、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人人有礼、处处见礼成为衢州的新风尚。

  可以说,“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已渗透到衢州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串起了衢州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为加快建设“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更赢得了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美美与共,国际合作尽结良友

  2018年,南孔爷爷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屏,瞬间成为动漫IP圈内炙手可热的卡通形象,这个形态可掬的老爷爷迅速刷屏朋友圈。

  此后,随着动感金羊、IP伴客、玉猴奖终评结果陆续出炉,南孔爷爷接连斩获三项重磅大奖。其中作为中国第一个以市场价值为评选标准的IP产业类奖项“玉猴奖”,则被业界盛誉为“中国原创IP奥斯卡”。

  孔子是中华文化的象征符号,是中华民族颇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儒家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衢州本地人,还是外来游客,都认为南孔文化是“纽带”和“桥梁”,联通了衢州与世界,助推着衢州在“一带一路”上广结良友。

  “德不孤、必有邻。”“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孔子的学说流传了几千年,到现在乃至今后都影响着人们的观念。浙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的衢州,历史上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今天的国际花园城市衢州正以新的姿态成为长三角、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大花园。

  自2004年开始,衢州以祭孔大典为载体,以孔子学院为媒介,有效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到2018年底,先后有来自57个国家的130家孔子学院的270位负责人来衢,或参祭,或访问。

  巴西戈亚斯联邦大学校长爱德华曾受邀参加过南孔祭祀典礼。特别喜爱儒家文化的他,自那以后便念念不忘。他说,期待着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儒学文化的理解,促进各方在经济、社会、环境等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2016年,在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孔子文化节上,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儒学文化体验中心在衢州揭幕,“东南阙里”由此成为向外国教师和学者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扇窗口。这些来到“南孔圣地”衢州进行中国传统文化培训的海外汉语教师,他们不仅是中文的教学者,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其中也不乏儒家思想的爱好者、追随者。

  而作为主要讲课场所的中国儒学馆,与孔氏南宗家庙隔街相望,位于中国儒学文化产业试验园区的核心区块。

  每个周末,中国儒学馆都面向市民公众免费开展传统文化公益讲座,通过电话、网络媒体、报纸报名参加。讲诸子百家、讲文化艺术、讲音乐礼仪、讲茶道养生……自开馆以来,从未间断。这里,成了传统文化教化人心的重要载体之一,甚至还成了兼容礼典、典藏、研究、旅游等作用的重要场所,承载着南孔文化经典,逐步走向世界文化舞台。

  “文化产业是南孔文化走出去的很好方式。”衢州乡贤、知名生物物理学家、清华大学教授赵南明在参加首届衢州人发展大会时说,儒学文化产业园区是衢州彰显“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的小窗口,是衢州市营造儒学文化氛围、培育文创产业的新摇篮,也是建设美丽大花园、推进全域旅游的主阵地,更是弘扬地方文化与加强对外交流活动的大舞台,而且体验式的传输方式不同于讲座等单纯的灌输方式,更能让受众在润物细无声中更好地感受南孔文化的博大精深。

  如今,借助南孔文化的滋养,衢州已加入杭州都市圈,先后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关系,与世界13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700多家外商企业来衢投资兴业,50多家衢州本地企业走出国门开拓市场。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国际化的衢州正从“四省通衢”逐步走向“衢通世界”,在世界范围内积聚了诸多关注度,推动了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南孔文化已深深熔铸于这座城市,成为这座城市最大的文化“IP”,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在传承发展中历久弥新、生机勃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衢州: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

2019-09-26 10:37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