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旅游环保法庭揭牌 旅游纠纷可就地解决

2019年09月25日 14:14    来源:法制日报    杨傲多 通讯员 杨汝丹 刘鑫

  “九寨沟旅游环保法庭”近日在四川九寨沟漳扎镇举行揭牌仪式,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出席仪式并揭牌。

  记者了解到,设立旅游环保法庭,特别是旅游环保法庭建在景区里,旨在运用司法手段、使用简易程序,就地、快速解决和处理旅游纠纷。通过开展快速立案、诉前调解、小额速裁、巡回审理、快速执行、法治宣传等方式,灵活机动地处理旅游环保纠纷,形成旅游环保纠纷案件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当庭裁决和立即执行的快速处理机制,从而使游客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维护。

  “考虑到旅游环保法庭成立初期,社会各界对旅游环保法庭及涉旅环保纠纷调处模式了解不足,旅游环保法庭定位于法律服务保障,法庭干警定位于‘生态法官’,致力于加大在景区的普法宣传力度,哪里有纠纷就在哪里办案。法庭在处理矛盾纠纷时,实行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就地调解、就地执行的速裁速执机制,在能迅速维护群众权益的同时,以案说法,起到审理一案宣传一片的效果。”九寨沟旅游环保法庭庭长刘媛媛说。

  王树江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生态优先发展理念,全面服务美丽新九寨建设工作。切实履行生态司法保护职能,落实最严格的源头保护、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水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九寨沟旅游环保法庭揭牌 旅游纠纷可就地解决

2019-09-25 14:14 来源:法制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