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月饼过度包装不可取

2019年09月06日 08: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土 木

  原标题:文创月饼过度包装不可取

  临近中秋,不管是去超市还是在电商平台上,你都会发现代表这一节日的月饼占据了最醒目的位置。中秋佳节,讲究的是团圆,家人团聚、亲友互道祝福少不了通过月饼来传情达意。但是一块小小的月饼如何才能做出新意呢?近些年不少商家嗅出了食物与文化情怀跨界融合的商机,极力在文创月饼上下功夫。

  善于打造文创IP的故宫淘宝近年来一直在文创月饼上表现不俗,今年一款名为“入眼秋光尽是诗”的网红月饼成为爆款;从事茶叶生意的日春茶业也在今年推出广式月饼,将礼盒设计成“玉玺”的样式,贴以“步步高升”的字样,在外观造型上先声夺人;就连奶茶网红店“喜茶”也涉足于此,在月饼盒的包装上融入“民国旗袍”元素,并在口味方面进行了创新……

  但是,这些年,一到中秋,市面上也时常能看到过度包装的月饼,一个包装极其精美的盒子里只有6个月饼,却标价199元。人们惊呼到底是买了月饼还是买了包装,有网友戏谑,买包装送月饼。据媒体报道,今年,天猫国潮联合9家中国老字号推出洋气十足的月饼礼盒包包,号称“背上出门分分钟就能被街拍”。但礼盒包包真正的“正主”月饼,却还是常见样式,馅料没什么过人之处,却价格不菲。可见,不少商家对文创月饼的创意依旧停留在包装上,实在是不可取。

  文创月饼之所以受青睐,是因为月饼贴上文创的标签就会被认为具有文化内涵和创意。所以,有意在文创月饼上大展拳脚的商家,理应将精力集中于如何提升月饼本身的文化内涵上,而不是认为通过昂贵的包装、煞有介事的装点就可以赢得好销量。

  近些年,也有不少文创月饼收获口碑。比如各大高校推出的高校月饼,把校徽的图案融入到月饼之中,并配合多种口味,博得了不少关注和好评。还有商家推出私人订制服务,将想要表达的情感通过月饼传递出来,既让人感受到绵绵情意,又让人眼前一亮。因此,过度包装的月饼可休矣,文创月饼还应回到月饼的本质上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文创月饼过度包装不可取

2019-09-06 08: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