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万种产品亮相版博会 签订版权贸易合同3.9亿元

2019年09月03日 14: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南京9月3日讯(见习记者 郭博文) 版权是重要的知识产权,是促进文化繁荣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9月1日,为期三天的第二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版博会”)于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圆满落幕。

第二届江苏(南京)版权贸易博览会外景 中国经济网见习记者郭博文/摄

  据悉,此届版博会展场展出面积达21000平方米,设置长三角展区、各设区市展区等15个区域展区和影视、出版、博物馆文创、动漫、纪录片、版权保护技术等10个专业展区,参展单位200多家,展示展销拥有自主版权的图书音像、影视音乐、动漫游戏、计算机软件、工艺美术等优秀作品超万种。据不完全统计,此届版博会观展人数达3.28万人次,签订版权贸易合同3.9亿元,达成意向性合同金额2051.5万元,现场销售109.8万元。

  版权发展焕发工艺产品新魅力 

  精美的宋锦纹样,积淀着传统工艺的底蕴。版博会苏州展区的展品中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和LV等国际品牌设计师合作的手包系列,体现着传统工艺与时代潮流的碰撞。据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南京展示中心总经理芮美群介绍这组手包系列的产品版权归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所有。

  “版权登记让产品品牌辨识度得以提升,也为产品覆上‘保护色’,版权保护也为企业夯实了发展的根基。”芮美群表示,版权登记让消费者更加了解产品及企业所运用的工艺的独特性,有利于市场品牌观念的树立,也避免着竞品的相似模仿。

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展位展品 中国经济网见习记者郭博文/摄

  借版权发展的机遇同样使“老工艺”焕发“新活力”的企业还有位于版博会南通展区的吴江桑尚丝绸有限公司。盘扣作为传统服饰的纽扣,随着服饰样式的改变,逐渐黯淡在人们的视野当中。但在吴江桑尚丝绸的企业展台上盘扣成为胸针饰品,或一枚枚扣,上色点缀自成一幅“盘扣画”。“我们的作品设计想用年轻的视角去解读盘扣、旗袍等传统工艺”,吴江桑尚丝绸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秋停如是说。对于版权保护问题,吴江桑尚丝绸有限公司版权登记负责人谈到:“我们的产品都参与着版权登记,坚持原创,为避免侵权,在一件产品设计初期,我们就将底图、纹样等资料进行上传登记,待实体产品制作好后,再完整登记。若是套组产品等系列设计完成后,登记原创图案和整体作品,其系列将获得版权证书。”

吴江桑尚丝绸有限公司展位展品 中国经济网见习记者郭博文/摄

  版权保护助力企业申领产品“专属身份证” 

  近年来,依托传统文化背景的文创产品开发案例屡见不鲜,版权保护对于传统文化发展而言也日益成为必要意识。在版博会南京展区首映眼帘便是《十竹斋笺谱》。该笺谱创造了“饾版”与“拱花”两大技艺,被视为“彩色套印版画的开端”。

  在谈及“十竹斋”版权保护时,十竹斋书院董事长陈卫国介绍到“十竹斋最近已向版权局申请版权保护。同时,还将陆续与一些企业、机构进行合作,开发专属“十竹斋”的系列文创产品。”面对传统文化的版权问题,陈卫国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十竹斋笺谱》中有很多特殊传统技艺如“饾版”、“拱花”是很难被盗版的,但是还是会存在劣质盗版的情况,这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大家对笺谱的准确认知。只有“溯本清源”,还原正版笺谱,申请版权保护,才能更好地维护传统文化。

“十竹斋”展位展品 中国经济网见习记者郭博文/摄

  版权意识丰盈地域文创生命力 

  版博会扬州展区的地域文创产品也正体现着扬州独有的文化元素。在这里扬州瘦西湖的地标古建筑五亭桥被制成了一壶四杯的茶具,缩短了游客与扬州的距离。“我们把五亭桥做成一壶四杯的茶具,中间龙泽亭是茶壶,檐下小口为出水口,另外四个亭子是茶杯。”扬州全域旅游公司营销经理郭晨介绍到。

  “包含着特色元素的文创产品成为新的城市名片,离不开版权保护”。扬州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姜师立说,“‘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扬州人的市井文化也被用在了地域文创中,包子、笼屉、浴桶、泡澡样式的设计,指向的正是扬州人‘早上汤包,晚上泡澡’的悠闲生活,这独韵着扬州的地域文化。”

扬州全域旅游公司展位展品 中国经济网见习记者郭博文/摄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版博会期间,为了实现版权价值,版权的快速有效确权、版权的合规合理使用及版权交易的合法便捷保障,江苏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与联合信任时间戳服务中心成立了江苏省可信时间戳服务中心。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王宜女士在版博会现场为江苏中心进行了揭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超万种产品亮相版博会 签订版权贸易合同3.9亿元

2019-09-03 14: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