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高端论坛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

2019年09月01日 08: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日讯(记者 成琪) 8月3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一周年之际,中央美术学院召开“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高端论坛”。

中央美术学院召开“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高端论坛”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致辞中总结了这一年以来央美在美育教育方面所作的努力。除了在校内课堂教学中加强审美教育,树立学生正确的审美意识,“培养学生感受美、鉴赏美、想象美和创造美的能力”之外,更加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和艺术考察,让学生更多的思考美的社会意义,在服务社会的项目中认识以美化育的重要性。“培养青年一代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感、更有美的心灵。” 此外,央美还成立了美育研究中心,启动了中华美育精神访谈项目,研究美育在中国的发展。同时,结合学科建设和美术教育面临的全球文化艺术进一步交融的新形势,形成科研课题。

  随后,来自央美的5位同学分享了他们的美育故事。在“高参小”项目中,用美育引导孩子们通过自己的眼睛发现世界和自然的美;在贵州雨补鲁村,用美育培养村民对传统文化的欣赏,让艺术实践在乡村落地生根;在云南支教项目中,通过美育教学,让职中的学生了解美、感受美,创作美;在公益教育的项目中,启动了一项公益创业项目——伴你童行,用美育帮助患病儿童减少恐惧心理;在美化乡村大型壁画活动中,用美育帮助村庄打造了一条艺术景观长廊,使当地旅游收入翻四倍。

  “所有的艺术创作最终归属都将通往社会,而艺术作品也只有在服务社会中发挥作用和得到人民群众的喜闻乐见才具有真正的价值。”范迪安说。

  在随后的论坛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著名美学家曾繁仁,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高教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杜卫等知名专家学者,与全国重点美术学院和相关艺术专业院校领导围绕新时代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主题,就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重大意义、中华美育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美术教育在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中的重要作用等问题,结合理论研究成果与教育教学实践展开了讨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高端论坛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

2019-09-01 08: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