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十二时辰》带火暑期荧屏 创新是艺术发展的原动力

2019年08月27日 15:06    来源:西安日报    雷县鸿

  原标题:《长安十二时辰》带火暑期荧屏 创新是艺术发展的原动力

  多年来每到暑假,《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还珠格格》《潜伏》《亮剑》《甄嬛传》等等广受观众喜爱的电视剧都会被各大电视台轮番重播。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上述口碑剧目依然播出外,出现了以《长安十二时辰》领衔的一批热播新剧,成为这个暑期观众们追看的“新宠”。在专家看来,新的好剧不断涌现,这对中国的电视剧创作来说是一大好事,无论是历史题材还是现实题材,都需要从业者在创作时,立足影视剧创作的本质,从创作的常识出发,遵循创作规律,深入挖掘丰富宝贵的历史资源和现实素材,以创新之举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的好剧目。

  今年暑期的好电视剧一部接一部,让日渐式微的电视很是热闹了一番。在专家们看来,经典永远是经典,但再好的作品看多了也会有审美疲劳,创新是艺术发展的原动力,好剧目的出现,正好印证了这一点;电视荧屏节目丰富是进步,比如《小欢喜》引发全民记忆和共鸣,彰显了现实题材的勃勃生机;《长安十二时辰》的成功,充分说明了历史文化资源是影视剧创作的素材富矿,如何挖掘是关键。

  经典依旧在  新剧火爆荧屏

  鲍国安、唐国强版《三国演义》,李雪健、丁海峰版《水浒传》,林晓旭、邓婕版《红楼梦》,六小龄童、马德华版《西游记》,多年来一直都是暑期电视屏幕的经典保留节目,常常是多个电视台轮流播出,观众也是百看不厌,足可见经典的魅力。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暑假期间,还涌现出了《长安十二时辰》《小欢喜》《亲爱的,热爱的》等新剧,引发收视高潮和广泛共鸣。其中《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最具说服力,微信朋友圈与之相关的信息连续多日刷屏,豆瓣评分达到了8.4分,27万余参与评价的人中,给五星评价的观众超过45%,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宣亦斌表示,电视屏幕节目丰富多彩是进步,对业界和观众都是好事,可谓双赢。在几部热播剧中,《小欢喜》以家庭教育与亲子关系为主题,尤其高考,引发全民记忆和共鸣,是继《都挺好》之后又一部贴近现实的好剧,成为这个暑假继《长安十二时辰》后又一部评分超过8分的电视剧,引起广泛热议可以说是意料之中。

  青年评论家孙昭认为,经典依然是经典,其魅力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发显现,但再好的作品看多了也会有审美疲劳。创新是艺术发展的原动力,今年暑期播出的几部广受好评和欢迎的电视剧,都是在创新上下足了功夫,其构思、创意和题材的选取,都有很多的创新在里边,赢得观众的认可,理所当然。

  文艺评论家张蓉表示,从宏观视角看,《小欢喜》等几部现实题材剧目,虽然都是都市类型,但题材各异,在现代性、青春化、现实感、话题性上的追求却不约而同。用现实眼光容纳多彩生活,细致描摹现实中的悲与喜、情与理,以当代观众喜闻乐见的话语讨论社会命题和家庭命题,将温暖的现实主义落在了实处,引出了无数话题,从而不断推高平台和剧场热度。

  成功非偶然 好剧自有好看处

  孙昭告诉记者,《长安十二时辰》去年他就看过同名小说,当时觉得不俗,还推荐给许多朋友看。“这部剧在我看来,成功之处至少有两点,首先是原著作者及编导对唐代长安的历史具有比较深入的了解,这一点从衣、食、住、行的微小细节中就可以看出来。其次是很好地借鉴了美剧在情节构建、线索铺排、悬念设置、任务推进等方面成功的经验,这一点值得肯定和学习。”

  张蓉认为,《长安十二时辰》表面看起来是古代题材,但实质是将现代好莱坞的悬疑、反恐类型剧移植到了中国唐朝。“《长安十二时辰》很打动人心的一个地方,就是它在类型叙事中传递家国情怀,充分尊重了类型叙事的规律。一部好看的类型剧,不仅需要大量考究的细节来建构起一个异于现实世界的戏剧世界,在当代还需要通过影视剧来弘扬传统文化。就影视剧而言,‘文化信息’和‘戏剧信息’一定要保持平衡,影视剧毕竟不是纪录片,它要抓住观众的心理节奏完成叙事。《长安十二时辰》充分借鉴了国际上先进的类型叙事和制作规范,它的节奏感很好,尤其是前半部。主线故事张弛有度,在‘十二时辰’的设定中,镶嵌了大量的文化符号,同时通过平行叙事大大提升了该剧的戏剧密度,完成了国产剧在内容和形式上的一次革新。其次,关注的视角在于普通人物。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长安城,这是中国人的一个情结。《长安十二时辰》作为一部用显微镜透视‘长安一百零八坊’的剧集,表现的却是真正有市井烟火气的现实主义大唐。整部剧通过巧妙的情节设置与人物关系,将故事重点放在了长安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在平民的衣食住行上花费了大量笔墨,很容易引发普通观众的共鸣。”

  回归创作规律  创新才有生命力

  在专家们看来,无论是电影、电视剧还是戏剧,都是要给观众看的,不考虑观众的感受,不遵循创作规律和常识,一味地卖弄情调和技巧,这样的剧目怎能赢得观众的喜爱?怎能成为优秀精品之作?

  张蓉告诉记者,《长安十二时辰》有一个片段让人印象非常深刻:第一集开头两分半的长镜头,呈现了盛唐长安城的繁华与烟火,精致考究,震撼观众。镜头从长安城的“天际线”徐徐下摇,在传令官登高宣告 “上元节西市开市”之后成鸟瞰之势,长安城的威严与繁华一览无余,细致逼真的街景、烟火气十足的集市,每一帧都是电影画面质感,充分体现了这部剧的制作精良。“一座闻名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为影视剧提供了无穷无尽的文化资源。对影视界从业者来说,关键问题是如何看待这些文化资源,如何发掘这些文化富矿。陕西的电视剧该如何做,是回到历史还是立足现代?或是向往未来?‘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长安十二时辰》的热播和成功,应该说给了我们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启示。”

  孙昭表示,对于当下的电视剧创作来说,出现一两部好作品并不能说明什么。“没有好口碑,留不住回头客。现在观众的选择越来越多了,作为制作方,不能抱着急功近利的心态,不能总想凭两个明星,蹭几个热点,拼流量,赚快钱。”

  宣亦斌表示:“尊重常识、尊重规律,尤其是创作规律,是创作出好作品的基础。现在处处讲创新,创新不是异想天开,没有规律和常识,谈何创新。所以我特别想说的是,在创作方面,不走弯路,回归常识就好。在1加1等于2已经被充分证明并得到公认的时候,我们有何必要再去论证、甚至大胆‘创新’1加1等于3?所以我还是要说,回归常识就好,尊重规律去创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黄礼 )

《长安十二时辰》带火暑期荧屏 创新是艺术发展的原动力

2019-08-27 15:06 来源:西安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