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儿艺:让闲置的剧院资源点亮孩子的艺术梦

2019年08月23日 08: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秦 毅

  “在这部剧里,我演的是燕子姐姐。通过这个角色,我体会到了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勇敢和坚强。”开学即将进入小学四年级的杨涵羽这样说。8月17日,她和另外23名小朋友共同演绎的少儿版童话歌舞剧《拇指姑娘》首度绽放在陕西西安曲江创意谷车库剧场的大舞台上,而杨涵羽也通过这个暑期18天的戏剧培训和两场汇报演出,树立了自己的理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戏剧演员。

  “雪花飘飘大风狂,眼前一片白茫茫,天寒地冻身上冷,拇指姑娘要坚强……”在这部彰显勇敢、善良、坚强和互助精神的儿童剧中,孩子们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剧中主要人物及群舞演员均由24名6岁至10岁的小朋友担纲,只有两个角色由西安演艺集团儿童艺术剧院(以下简称“西安儿艺”)的专业演员诠释。

  “小演员不懂得所谓的技巧,虽然表演有些稚嫩,但完全是真情出演,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一位从头至尾观看了演出的专业演员这样评价。

  “我年纪大了,牙齿不好,你一定要给我做酥酥软软的那种……”剧中,收留了拇指姑娘的老田鼠有这样一段老气横秋的对白,而这只老田鼠的扮演者胡薛振轩仅9岁。来自西安交大金辉小学的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戏剧培训,也是第一次登上戏剧舞台表演,感觉非常有意思。“长大了,我也要当演员。”胡薛振轩说,“虽然在夏令营学习有点累,但和小朋友一起排戏真的很快乐。”

  胡薛振轩口中的夏令营是西安儿艺少儿培训部暑期针对少年儿童开展的戏剧培训夏令营。本期夏令营为期18天,24名戏剧零基础的孩子在这里接受了舞台形体训练、声乐训练、剧目舞蹈训练、台词训练以及人物模拟训练、角色扮演训练等,其中,仅舞蹈训练就包括芭蕾舞、现代舞、中国舞等多个类别,几乎每个人都是第一次登上专业舞台。

  “我们把培训放在暑期,通过戏剧培训夏令营不仅带给孩子艺术的启蒙与熏陶,而且通过从早上9点到晚上6点全天候的共同学习与生活,增强了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和独立生活能力。”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说。

  “孩子参加夏令营不仅学到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更体会到了学习的快乐。”剧中拇指姑娘的扮演者王闻纤小朋友的妈妈表示,艺术的熏陶激发了孩子学习的快乐,这是孩子成长中最珍贵的礼物。虽然西安儿艺的场地等硬件设施相对于市场上的一些培训机构略显老旧,但专业、用心的培训内容,让家长们放心。“孩子在舞台上的表现,的确让我眼前一亮。这几天来,我明显感觉到了孩子的自立和进步。”一位家长在演出后告诉记者,艺术教育不仅是让孩子学会新的舞蹈动作,更重要的是通过经典剧目让孩子获得心灵的触动,这是孩子茁壮成长的营养剂。

  “作为国有文艺院团,西安儿艺一直以来把儿童戏剧教育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早在5年前就启动了‘点亮你的小火柴,有才你就来’小演员选拔及培训夏令营,每年都会在培训之后推出一台由孩子们主演的儿童剧。”寇雅玲介绍,前4届呈现的是少儿版《卖火柴的小女孩》,该剧不仅在西安演出,还到广东深圳演出,并组织小演员参加公益演出,为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筹集善款;今年的培训则更换了新剧目,推出了西安儿艺的传统剧目《拇指姑娘》。

  “剧本、音乐、道具、舞美都是现成的,让它们躺在箱子里,锁在库房中,那是一种浪费。”西安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王丽虹表示,把院团的经典剧目拿出来,进行适度的改编,再通过培训让小演员来演绎,是一种资源活用的新方式。

  “为了让零基础的孩子们入门更快,我们将传统以语言见长的演出转变成以歌舞为主的表演形式,通过歌舞来演绎童话故事,效果很好。”西安儿艺业务副总经理宣亦斌说。

  “孩子在童年就获得艺术熏陶,并且登上大舞台进行展示,对孩子天性的解放以及未来艺术空间的开拓,都大有裨益。而西安儿艺拥有《卖火柴的小女孩》《皇帝的新装》《拇指姑娘》《老鼠娶亲》等几十部经典的儿童剧目,同时有多年戏剧教学经验,将两者进行有效结合,不仅有利于孩子的艺术素质提升,也能更好地培育戏剧观众、扩大市场影响力。”寇雅玲表示,“通过这样的培训,西安儿艺的演员也得到了锻炼,特别是年长、有经验的演员,以后可以专门从事舞蹈、戏剧培训工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西安儿艺:让闲置的剧院资源点亮孩子的艺术梦

2019-08-23 08: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