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堡村:乡村旅馆点亮新生活

2019年08月16日 09:36    来源:贵州日报   

  走进桐梓县九坝镇山堡村,随处可见重庆来的避暑客,曾经这个安静的小村庄如今一派热闹气息。老百姓们靠乡村旅游增收致富了,在以前,这是山堡村人想都不敢想的事。

  2006年的夏天,山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时我家住了12个人,每人每月400元,有一半的钱可赚”。山堡村老支书令狐昌容说,当年,全村7家乡村旅馆有180多个床位,虽然没有住满,但大伙还是尝到了甜头。

  从最初的7家到13家,直到现在的485家。在政府的支持鼓励下,山堡村的乡村旅馆犹如璀璨的明星照亮了山堡的天空,人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每年节假日就和老伴开车去重庆女儿家玩耍,或者去外地旅游,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令狐昌容笑称自己是村里最幸福的人。

  令狐昌容算起了一笔账,去年自家的旅馆有50个床位,全部住满了,仅两个多月自家的纯收入就有8万元左右。

  因乡村旅游的缘分,令狐昌容的两个女儿嫁到重庆。如今,看到乡村旅游发展得如火如荼,两个女儿也决定回家做餐饮行业。

  山堡村的钱启文是村里的贫困户,在精准扶贫政策帮助下,靠开乡村旅馆脱贫。

  钱启文说,父亲很早过世了,母亲独自带着两个姐姐和他艰难度日。“以前家里主要以种烤烟为主,每年种5亩地左右,毛收入才两万多元,除去人工、肥料等成本,基本所剩无几。” 

  2016年,在外务工的他,看到山堡村乡村旅游的发展前景后,决定回家修房开旅馆,并陪伴母亲。

  2018年,他家旅馆39个床位全部住满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纯收入就有4万多,虽然很忙却很高兴。

  乡村旅游的兴起也带动了周边乡镇的发展。“周边乡镇的农副产品也运到山堡来卖了,生意火爆的时候,一天可卖一头牛,村里的市场活跃了起来。”九坝镇旅游办主任何元波说,有时候来山堡村卖蔬菜的车都有上百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山堡村:乡村旅馆点亮新生活

2019-08-16 09:36 来源:贵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