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众筹产品被抢购 投资者需擦亮眼睛

2019年08月15日 14: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整个众筹行业面临“寒冬季”之时,却有多款民宿众筹产品被抢购。多彩投、众筹网、蚂蚁短租、京东众筹等多家平台布局民宿众筹项目正酣。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在民宿众筹井喷之时,暗藏着“泡沫”风险,投资者应该理性投资。

  民宿众筹即在时下众筹热潮中衍生出的“众筹+”概念之一,看似新颖,实则背后又有着“众筹+旅游业”快速发展的行业必然因素。记者查阅几家较大规模的民宿众筹网站发现,民宿项目在互联网上的众筹金额通常为500元-5万元,投资者除了可以获得民宿收益的分红外,还可以获得免费旅游、聚会活动、免费住宿等权益。

  不过,虽然民宿众筹发展得如火如荼,但也存在民宿数量饱和、类型趋同、服务跟不上、配套不健全等一系列发展瓶颈和问题。在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李涛看来,2016年开始我国互联网众筹交易规模和众筹平台数量的增速都出现了大幅下滑,众筹行业发展强劲的势头已大不如前。加之民宿市场基本趋于饱和状态,民宿众筹的日子并不好过。

  “当前,民宿众筹存在三方面风险。” 李涛表示,首先,政策风险,民宿类项目或面临整改。由于部分民宿项目前期无序开发,无土地使用证、建筑许可证、不办理相关手续就上马等违规行径,国家旅游局或将对民宿类项目进行整改。第二,市场风险,民宿投资已过红利期。有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开始,大量民宿品牌入住率增长减缓甚至出现下降趋势,不少民宿由于空租而变成了农村新的“鬼屋”,民宿的供给可能已经超出需求。第三,经营风险,项目收益调研难度大。目前,民宿行业仍处于“草莽期”,运营团队素质不一,房屋、用地情况也异常复杂,这都给投资者前期调研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也为后期收益安全埋下隐患。

  那么,投资者如何识别民宿众筹的风险?又该如何选择好的民宿众筹?李涛建议,要调查民宿众筹发起平台的合规详情。举例来说,平台是否具备相应资质、是否设计了风险回避措施来保障投资人的利益、该项目发起人的真实背景状况等。此外,要仔细研究项目的地理人文关联是否恰当,在市场上是否具备发展潜力,这点非常重要。投资者最好有过当地的旅游经历或者亲自实地参观访问调研项目,不然在如今的“红海”行情下,普通投资者要擦亮双眼,还是不要轻易投资为好。

  业内人士表示,众筹行业向我们呈现出了一种非常新颖的运营模式,可众筹本质上仍然是一个产业,但凡产业都无法逃脱产业发展的规律。立足产业生命周期理论,结合近五年来众筹行业发展的态势进行研判:目前中国的众筹行业正处于“成长-成熟期”,未来仍有一段快速发展的时间,同时其增速将逐渐回归常态。不过,技术的革新是我们难以准确预测的,或许在不久将来,这又能给众筹行业带来一轮新的“春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民宿众筹产品被抢购 投资者需擦亮眼睛

2019-08-15 14: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