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洋9300万元盗版侵权案件侦破

2019年08月15日 13:32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 高雅

  码洋(图书出版发行部门用于指图书定价总额的词语)9300余万元,印刷、销售盗版图书100余万册,涉案金额超1000万元,被侵权出版社21家……8月8日,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江苏淮安“2·22”特大侵犯著作权案件侦破情况。

  警方跨省追踪 14名嫌疑人被捕

  这起案件由“童话大王”郑渊洁实名举报并提供线索,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部门挂牌督办,江苏省淮阴市公安分局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相互配合,专案组抓捕过程辗转7个省市,行程超过5万余公里。截至目前,涉案的1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即将侦查终结,准备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经查,2017年4月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为牟取利润,以北京欣盛建达图书有限公司、北京宏瑞建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掩护,取得销售图书许可,从犯罪嫌疑人柴某某、郭某某处购买盗制的书籍印刷文稿,交由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5人进行印刷,并贴上浙江省苍南县吴某某印制的“防伪标识”。盗版书籍印刷完成后,王某安排犯罪嫌疑人漆某某等5人通过多家网络平台进行销售,消费者购买后,再从仓储点发货。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分局治安警察大队大队长、专案组组长张淮扬表示:“此案盗版图书完全按照正版书籍印制流程制作,从制版、印刷、储存、运输、销售制作防伪标识等环节一个不漏,盗版链条完整,制作的盗版图书普通消费者难以识别真假。”为了确认盗版书籍具体数量和图书定价总量,4月19日,专案组召集此案涉及的22家出版社相关专家来到淮安仓库,耗时3天,对书籍真伪进行逐本鉴定。

  “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段隐蔽,网店显示在北京接单,实际在淮安发货;图书存放在厂房内,逃避检查监管;正版盗版图书混搭销售,不易识别。”江苏省委宣传部反非法反违禁处处长关永波介绍,公安部门除了铲除以王某为首的侵犯著作权犯罪团伙外,还对犯罪行为进行了全环节、整链条打击。截至目前,共查处涉案单位5家,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查明印刷、销售侵犯著作权书籍100余万册,码洋9300余万元,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盗版图书涉及21家出版社。

  纸张油墨劣质 儿童更易受伤害

  盗版书不仅侵犯了作者、出版社等相关权利人的利益,更影响了读者的阅读体验。

  “童话大王”郑渊洁表示,大部分盗版书在制作过程中为了降低成本,提升利润,都会使用不合格的油墨,其中铬、铅、钴、镍等有毒有害物质含量大幅超标,再加之儿童抵抗力尚未完善,在长时间近距离接触后会增加患病危险。

  “盗版书籍的纸张摸起来比较涩,在气味上是没有书香味的。”在涉案仓库,张淮扬拿起图书向记者展示,正版书装帧比较精美,细节设计非常人性化,切口平滑。盗版书则装订粗糙、散乱,切口不平整,甚至出现空白页、少页、倒页、掉页的现象。

  盗版书纸张往往较薄,韧性不足,没有质感,很容易透墨,印刷后字迹也模糊不清;即使尺寸一样,盗版书也会轻很多,整体厚度也较薄,甚至有的盗版书商会为了降低成本而缩小书的尺寸。

  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专案组副组长郑维富说:“盗版图书通常使用劣质纸张,夹杂大量的荧光剂漂白纸张,盗版图书的做工、开本不适合孩子。普通读者在鉴别图书真伪时可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纸张是否光滑,裁纸是否整齐,是否有错字,装订是否整齐,是否有防伪标识等,还可以通过防伪标上的联系方式进行核实。”

  加大治理力度 谨防盗版入市场

  “涉案盗版图书也有少部分流向了农村。”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唐卫东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目前正值暑期,对于很多农村儿童来说,看童话书是他们日常娱乐的重要部分。随着农村电商和物流的发展,越来越多农村家长习惯网购,从网上买书快递到家着实方便,但是也要加强鉴别能力,以防盗版图书侵害孩子身心健康。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峰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加强与市、区“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协作配合,适时开展联合执法,重点强化对农村校园周边书店和图书市场的执法检查力度,积极配合、行政处罚与刑事打击相结合,齐抓共管,发挥联合查处的效应,迅速、准确、有力地打击出版物市场中的违法犯罪活动和违规经营行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码洋9300万元盗版侵权案件侦破

2019-08-15 13:32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