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势力兴衰的三枚“硬核”

2019年08月15日 08:02    来源:证券日报    阎 岳

  其兴也勃焉,其衰也忽焉。用这句话形容我们的一些互联网新势力企业是准确的。纵观它们的发展史,其兴多表现为一飞冲天,其衰也是跳崖式崩塌,引发这一切的则是创始人、产业拓展路径和资本运作。这是互联网新势力企业兴衰的三枚“硬核”。这些曾经辉煌的互联网文化企业,虽然今天折戟了,但我们依然对他们早期的创新创业精神表示敬意。反思是为了更好的进步。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互联网新势力企业的发展与其创始人的行事作风紧密相连。在其上市初期,还能紧守创业初心,踏实做人,踏实做事,但在成功上市之后,财富急剧膨胀,创业初心开始转变为版图扩张“野心”,然后开始借助资本杠杠谋求利益最大化,最后演变为对资本杠杆的高度依赖,一俟资本链条的任一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将企业带至崩溃边缘。

  对于互联网新势力企业使用资本杠杆,我们可以套用这句话:资本杠杠就是鸦片,剂量合适能治病强身,过量吞服轻则伤身,重则要命。大家可以看看,无论是互联网新势力企业还是传统企业,过度依赖资本杠杆的后果都是一致的,那就是把公司带向深渊。

  对于互联网新势力企业的业务拓展、产业链的延伸,基本的原则有两条:一条是做强主业,向上下游稳健拓展;另一条则是守正出奇,也就是在不忽略主业的基础上,瞄准新兴领域的创业风口,迅速抢占市场先机。实践已经证明,那种妄图搞产业大跨越的想法,绝大多数的结果都是会碰壁的,侥幸成功者寥寥无几。

  对互联网新势力的兴衰进行反思是必要的,对这些创业者初期的前沿探索也要给予足够的尊重。因为我们的资本市场后续还会容纳更多的互联网新势力企业。对它们的反思,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是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需要,也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需要。

  在乐视、恺英和暴风等一系列互联网新势力所爆发的事件中,投资者是被伤害最深的,且无处诉苦,只能“打掉牙和血吞”,其次则是资本市场的稳健运行遭到了破坏,影响了一批公司。

  互联网新势力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究其根源是公司治理存在严重问题,无论是对创始人权力的制约,还是在公司业务发展、资本运作方面都存在明显的短板。

  现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已经成为监管层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这一点也在市场参与各方形成了共识。“互联网‘折戟之鹰’回头看”这组报道就是从一个侧面来呼应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项工作,旨在让互联网新势力企业戒骄戒躁,成为资本市场的一股清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互联网新势力兴衰的三枚“硬核”

2019-08-15 08:0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