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中国”又有新进展:随州发现两对曾国国君及夫人墓

2019年08月07日 13: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7日讯(记者 成琪)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又有新进展,湖北随州枣树林墓地又发现四座春秋中期的曾侯墓,分别是曾侯宝及其夫人芈加墓和曾公求及其夫人渔墓,这两组曾国国君以及夫人并穴合葬墓的发掘,是曾国考古乃至两周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填补了春秋中期曾国考古的空白,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

  2018年10月,为推进“考古中国”之“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项目,探讨春秋时期曾国与周王朝、楚国以及其它诸侯国的关系以及文化渊源,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对随州枣树林墓地展开主动性勘探发掘。

  枣树林墓地是一处春秋中、晚期曾国公侯墓地,目前已发掘包括两组曾国国君及夫人合葬墓在内的高等级墓葬54座,出土千余件工艺精美的青铜器、漆木器等随葬品。这些成果展现了当时的社会生产力水平、礼乐制度、阶层组织等发展状况,部分青铜器载有铭文,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随州枣树林曾夫人渔墓 国家文物局供图

  据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协调部副主任郭长江介绍,这些墓葬形制比较一致,多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墓向为东西向,墓葬分布从南至北时代渐早,墓地布局较为严谨。“目前已出土青铜器千余件,部分青铜器上有铭文,铭文主要有“曾公”“曾”、“曾叔”、“曾侯”、“曾夫人”、“曾子”、“曾孙”、“曾叔孙”等。发掘取得了重要收获,尤其是曾侯宝墓(M168)及其夫人芈加墓(M169)、曾公求墓(M190)及曾夫人渔墓(M191)两对曾国国君级别的夫妇合葬墓的发现确认。”

随州枣树林墓地出土的青铜器铭文 国家文物局供图

  郭长江进一步解释,此次发掘的芈加墓(M169)出土的铜缶上有铭文“楚王媵随仲芈加”,而“芈加”是曾侯夫人,楚国称曾为“随”,说明曾随一家,基本解决学术界争论不已的“曾随之谜”问题。同时,芈加墓(M169)出土的“楚王媵随仲芈加”铜缶和“加芈行匕”铜匕为曾随关系、曾楚关系提供了新材料,还为两周史、楚史的相关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文献与实证材料。

编钟上的铭文 国家文物局供图

  此外,芈加墓(M169)出土的编钟铭文中有“帅禹之堵”、“行相曾邦,以長辝夏”的铭文。这是“豳公盨”(有“禹”铭文)、“叔夷镈”(有“禹”、“夏”铭文)、“秦公簋”(有“禹”、“夏”铭文)之后,又一“禹”、“夏”铭文,而此次是科学考古发掘出土,具有重要研究价值。“确切出土的非孤例“禹”、“夏”铭文的发现,说明当时的周人已经比较普遍地认同关于夏、大禹的历史。为研究曾国地望、中华文明起源问题提供了新材料。”

  郭长江表示,芈加墓(M169)出土的编钟铭文中出现的“余文王之孙”可能涉及曾国确定是文王之后而非武王之后的新材料,以及该铭文与之前曾侯與墓铭文“稷之玄孙”对照,可以从曾国出土铭文记载的角度,辨析周代从“稷”到“文”、“武”的世系。为周王朝的世系研究提供了新的出土文献,也为研究曾国始封以及“曾”的族属提供了新材料。

曾公求墓出土的铭文 国家文物局供图

  郭长江透露,曾公求墓(M190)出土铜鼎、壶、簠上均有发现“曾公求”铭文,墓主身份明确。并在方壶壶盖可见“皇祖南公”;进一步确认了曾国为南公之后;曾公求墓(M190)出土编钟铭文“左右有周,赐之用钺,用政(征)南方”,对周王朝开发南土提供了新材料。

  记者注意到,曾侯宝墓(M168)、随仲芈加墓(M169)、曾公求墓(M190)出土3套春秋中期编钟共68件,编磬6套共60件,是曾国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对春秋时期乐悬制度、乐器组合、工艺铸造的研究提供新的素材和视角。

随州枣树林墓地出土的乐器 国家文物局供图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曾国在传世文献中没有明确记载,而包括随州枣树林墓地在内近年来鄂北地区多项重要发现连接起从西周早期到战国时期曾国高等级墓葬考古的完整链条,对研究曾国历史、曾周关系史和曾楚关系史,以及中华文明的形成与发展都具有重要价值,充分展现了考古学在挖掘历史信息、展示中华文明发展历程方面的重要作用。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表示,曾国作为一个诸侯国,是中国周王朝体系中的组成部分,“以诸侯国做切面,我们可以看到周朝的历史,也可以看到中国华夏文明的历史,这就是中国考古的重大意义。这次墓地的发现,对整个周王朝的研究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证据链,对整个中华文明的研究也是重要的贡献。”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指出,“考古中国”项目是以考古的方法全面、客观、科学地阐释中华文明形成发展脉络,以及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中的重要地位,解释何以中国、何为中国等重大学术问题。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继续加大组织和推进力度,及时总结和推广工作成果与经验,推动这一研究项目迈向深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考古中国”又有新进展:随州发现两对曾国国君及夫人墓

2019-08-07 13: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