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文创还有什么新玩法?快来点亮你的新创意

2019年08月05日 14:13    来源:大河网    康翔宇

  博物馆文创还有什么新玩法?日前,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主办,腾讯、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八届NEXTIDEA腾讯创新大赛正式启动,颇受关注。

  据介绍,本次大赛以“给我一个古的IDEA”为主题,设有小程序开发、创意解说与朗诵、游戏创意制作、文创设计等六项子赛事,以激发年轻人的优秀创意,展现珍贵藏品背后的古代智慧。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腾讯与国内外多家顶级文博机构都有深入合作,以推动传统文化数字化传播。

  “今年我们很荣幸携手九大博物馆,让近百件珍贵文物与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影视、音乐、游戏、文学等形式全方位融合,通过‘新文创’模式,助力更多博物馆进行数字化创新,让传统走进现代,也让现代融入‘古的IDEA’。”程武说。

  此前,NEXTIDEA曾牵手故宫、敦煌,本届包括河南博物院、上海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在内多家博物馆的参与,也让人们对于地方博物馆文创的升级充满期待。

  “故宫博物院成为网红,无论是故宫文创品比如故宫彩妆、胶带,还是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故宫灯会等,都受到了大众的追捧与关注,故宫在网红IP打造、互联网新兴技术利用、新媒体传播等方面都值得我们学习。”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受访时说。

  目前,河南文创事业的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与故宫等国内一线文创还有不小的差距,文创产品的创意不足,同质化等问题比较突出。马萧林认为,河南的博物馆做文创在资源储备上还是有优势的,中原具有文明发源、继承传统、融合八方、开拓传播的特征,所以形成了一种雄浑博大的“中原之气”。总体来说,河南的博物馆,史前文物、商周青铜器、历代陶瓷器、玉器等最具特色,历史文化艺术价值极高。

  “就河南博物院来说,目前我们进行了改革,组建了文创产业领导小组,成立了文创办,专门负责文创相关工作,同时也积极引进国内知名的文创企业,共同开发。”马萧林说。

  对于此次大赛,马萧林也充满期待,借助新科技和新手段、新渠道,助力河南博物院的文创发展,同时也能对全省博物馆系统的文创发展起到指引作用。“这次大赛我们开放了云纹铜禁、妇好鸮尊、兽面纹青铜建筑构件3件文物的详细资料,希望吸引一大批优秀有创意的设计青年参赛,充分挖掘文物元素进行创意设计,出一批有创意、有美感、有趣的文创产品。未来这些优秀的文创作品有可能走进博物院的文创商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博物馆文创还有什么新玩法?快来点亮你的新创意

2019-08-05 14:13 来源:大河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