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保专家修复缅甸蒲甘最高的佛塔

2019年08月05日 11:13    来源:西安晚报    张佳

  原标题:陕西文保专家修复缅甸蒲甘最高的佛塔

  8月4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获悉,日前,中国陕西文物保护专家及工作组为保护蒲甘佛塔所做的辛勤努力和富有成效的工作受到缅甸政府的高度肯定。

  缅甸蒲甘历史悠久,现存佛塔寺院达2300余座,因佛教圣地和佛塔林立而闻名遐迩,被称为“万塔之城”,是亚洲三大佛教遗迹之一。以他冰瑜塔为代表的蒲甘佛塔,见证了佛教在缅甸的传播和蒲甘王朝的兴衰,是缅甸古老建筑艺术的缩影,具有极高的历史、宗教、文化、建筑、艺术价值。今年7月10日,蒲甘佛塔及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他冰瑜塔位于缅甸蒲甘古城东南部,由阿隆悉都王建于1144 年。高66米,塔体为红砖砌筑高台式建筑,外立面灰塑造型装饰工艺精湛。是蒲甘最高的佛塔,在蒲甘社会民众心目中享有很高的宗教地位。

  2016 年8月24日下午5点,缅甸发生里氏6.8级地震,震中位于蒲甘南部城市稍埠以西 25 公里。此次地震造成了423座佛塔不同程度的损害,他冰瑜塔的上部主体结构也在地震中遭到严重损坏。震后中国政府立即派出以陕西为主的文物保护专家团队赴缅现场勘察,及时完成了《缅甸蒲甘震后佛塔勘察评估报告》。2018年9月,中缅双方政府就援助缅甸蒲甘他冰瑜塔修复项目达成换文签字。今年4月,陕西文物保护团队赴缅甸圆满完成了他冰瑜塔临时抢险加固支护工作,赢得缅方的高度赞誉。目前,该项目是近几年来国家对外援助资金最大的文化遗产援助项目,商务部已明确将委托陕西文物保护团队承担实施,代表中国向国际同行展示中国文物保护技术水平,彰显陕西文物保护工作者的实力与风采。

  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王伟、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副院长马涛表示,将严格按照国际文化遗产保护准则和缅甸文物保护原则的要求,充分尊重当地宗教风俗习惯,以科学严谨、高度负责的态度,开展他冰瑜寺震后保护修复工作,不负两国人民的重托与厚望,为中缅友谊做出更大贡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陕西文保专家修复缅甸蒲甘最高的佛塔

2019-08-05 11:13 来源:西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