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博物馆归还肯尼亚罕见雕像 德国也开始向非洲归还文物

2019年08月02日 13: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美博物馆归还肯尼亚罕见雕像 德媒:德国也开始向非洲归还文物

  德媒称,美国一博物馆归还肯尼亚罕见的古代纪念雕像。

  据德新社7月29日报道,随着越来越多人呼吁西方画廊和收藏者归还从非洲掠夺的文物,美国一家博物馆当地时间7月29日将30件珍贵文物归还给肯尼亚一族群。

  其中一些被称为vigango的木制纪念雕像是由好莱坞演员吉恩·哈克曼收藏并送给科罗拉多州丹佛自然科学博物馆的。

  7月早些时候,丹佛自然科学博物馆将这些雕像送回肯尼亚,并于7月29日在沿海城市蒙巴萨举行的回赠仪式上将它们交给了米吉肯达社区的长老们。

  文化部长阿明娜·穆罕默德在仪式上说:“这对肯尼亚人民来说是一个重大的里程碑,特别是对这些珍贵文物的合法拥有者而言。”

  报道称,这些雕像对米吉肯达社区具有精神意义,因为它们是为纪念已故长老而雕刻的,并被放置在一个神龛里,它们原本不该从神龛里取出来。

  穆罕默德说:“遗憾的是,文物的价值被转换成金钱,而不是我们民族的骄傲、荣誉和文化认同。”

  肯尼亚马林迪地区文化协会秘书长、长老约瑟夫·卡里萨·姆瓦兰杜说,在上世纪80年代,这些雕像在西方收藏家中广受欢迎。

  报道称,当时那些不了解纪念雕像文化含义的小偷开始偷走它们并将它们卖给交易商。

  纪念雕像vigango的历史在很多层面与其它从非洲掠夺的文物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们是在后殖民时期被掠夺的,并没有非常古老。目前还不清楚这些被归还的纪念雕像制作于什么时候。

  姆瓦兰杜表示,这样的纪念雕像在国际市场上可以卖到几千美元。

  2018年,肯尼亚表示,有181件国家文物被收藏在外国博物馆。

  2017年,法国总统马克龙出人意料地宣布,法国将在五年内归还法国在非洲的前殖民地的艺术珍品。

  德国也开始向非洲,主要是前殖民地纳米比亚归还物品。2019年早些时候,德国历史博物馆决定将“十字架石碑”归还给纳米比亚。

  德国还将纳马族酋长、纳米比亚民族英雄亨德里克·维特布依的遗物——一本《圣经》和一根鞭子——归还给了纳米比亚。这两样东西存放在斯图加特一博物馆多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美博物馆归还肯尼亚罕见雕像 德国也开始向非洲归还文物

2019-08-02 13:2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