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

2019年07月30日 16:25    来源:央视网    刘亮

  原标题:新疆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

  7月30日,国新办举行“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发布会。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新疆各民族的文化始终扎根于中华文明的沃土,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历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

  第一,文化遗产得到有效的保护和传承。2008年,新疆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2010年又颁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木卡姆艺术保护条例》,科学系统地为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艺术提供了制度保障。2018年,新疆拥有世界级自然遗产1处,遗产地6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5座。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柯尔克孜的《玛纳斯》史诗、维吾尔族麦西热甫分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第二,新疆的文学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新中国成立以后,民间文学、古典文学等都得到收集、整理、翻译、出版和研究,各民族作家、诗人、翻译家、表演艺术家和研究队伍迅速成长,形成一支多民族的文化艺术创作表演和研究队伍。

  第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得到整理和保护。截至2018年,新疆发掘整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达到629项,其中维吾尔族的传统体育项目“达瓦孜”享誉世界,获得了7个世界吉尼斯奖。

  第四,少数民族文字信息处理等关键核心技术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为使各少数民族共享信息化时代的成果,中国政府制定了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柯尔克孜等少数民族文字编码字符集、键盘、字模等国家标准,研究开发了多种少数民族文字排版系统、智慧语音翻译系统,支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网站和新兴传播载体有序发展,不断提升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信息化能力和社会应用能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新疆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

2019-07-30 16:25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