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2019年07月26日 07: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李文哲 郑州报道

  “穿上汉服跟老师诵读经典,了解传统礼仪,感觉跟穿越了似的,很有趣。”尽管天气炎热,穿着汉服一会儿就是一身汗,脱掉汉服时,13岁的王超有些意犹未尽。

  这是王超人生第一次体验穿汉服。就读于洛阳市伊川县鸦岭镇第一初级中学的他,平时主要通过书本和课堂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学校在山区,资源相对匮乏。这次组织了70多名学生到市里的洛邑古城研学旅行基地,穿汉服、制作毛笔、体验河洛大鼓,寓教于乐,就是想带孩子们开开眼界。”伊川县鸦岭镇第一初级中学校长张建伟说。

  如何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记者走访隋唐洛阳城明堂天堂研学旅行基地、洛邑古城研学旅行基地等首批“洛阳市研学旅行基地”时发现,随着暑期的到来,前来研学的青少年络绎不绝。

  “以前,非遗传承只是手工技艺者一代一代之间的传承。如今,通过研学游,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到文化传承中来,了解传统文化,我们也很高兴。”洛邑古城汝阳刘文房四宝馆馆长、汝阳刘毛笔非遗传承人刘潇丹说。

  不仅在旅行基地,洛阳市文物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我是小小考古学家”夏令营、洛阳博物馆推出暑期小志愿者培训班……多个公共文化部门也举办了各具特色的研学活动,进一步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

  2019港澳青少年游学推广活动暨内地游学联盟大会日前在洛阳举办,内地游学联盟成员代表、港澳游学机构和学校代表,以及业内人士300余人共同感受了千年古都的研学热。

  多位与会嘉宾表示,研学游集知识、社会实践、新旅游产品为一体,让青少年在“知行合一”的过程中增长见闻,涵养人文素质,为“旅游+教育”寻找到了结合点,也让十三朝古都洛阳的历史文化真正“活”了起来。

  “通过打造并推出系列研学旅游项目,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青少年需求,研学旅游正在成为洛阳旅游发展创新的一大亮点。”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胡大鹏表示,将加快研学旅行基地建设,推进研学旅行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河南洛阳:让历史文化“活”起来

2019-07-26 07: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