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游客青睐圣彼得堡 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2019年07月24日 10:2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俄媒:中国游客青睐圣彼得堡 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俄媒称,来到圣彼得堡的中心,人们会以为来到了上海,中国人的数量似乎快与本地人持平。从每年的5月开始,一批又一批中国游客如潮水般涌入。到了7月,他们的身影似乎已无处不在——历史名胜、宫殿、博物馆、城郊风景区、游船、饭店、商场、市场甚至普通超市。

  据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7月20日报道,一辆辆旅游大巴开到购物网点附近,中国游客蜂拥而出,成群结队地直奔商店。有趣的是,这种“血拼”一般只在夜里进行,不早于9点。到10点前,这群人就会变成等待结账的“蛇形队”,面前推着装得满满的购物车。

  2019年夏天也不例外。而且,中国人比以往还要多。冬宫、青铜骑士所在的参议院广场、彼得戈夫宫的喷泉向来备受他们青睐。彼得戈夫风景区博物馆表示,他们早就对东方贵宾的大量出现习以为常,每次都提前准备,能够在游客散去后迅速恢复园区和宫殿的干净整洁。

  2019年的旅游旺季,普希金的皇村是中国游人喜爱的热门景点。壮观的中国旅行团令其他旅行团黯然失色。例如,尽管德国游客仿佛也不在少数,但和人多势众的中国游客比就是小巫见大巫。这导致叶卡捷琳娜宫前每天都要排起一公里的长队。2019年7月的纪录是团队游客等待了4小时。

  宫内一间镶满琥珀的大厅是吸引中国游客的主要原因。如今,琥珀屋已被俄国的能工巧匠修复一新。中国古人相信,老虎死后,虎目的精魄会进入地下,化作黄色的宝石——琥珀。中国人赋予它神话色彩,认为有药用价值,并将之作为保平安和象征爱情之物赠予他人。

  一些精明的彼得堡人从中嗅到了商机,迅速开设相关纪念品店。这样的商店在城里很难找到,它们通常位于常规旅游线路沿途,专门接待中国游客,是后者旅游项目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他们论公斤购买这些“小石头”,包装袋都快装不下。

  有30年从业经验的导游安娜·杰尔卡奇说:“中国人在旅游方面拔得头筹已是不争的事实。他们随处可见。在欧洲和美洲,没有哪个国家是他们不曾踏足的。我不久前刚从伦敦回来,对那里满坑满谷的中国人印象深刻。不过,在中国游客的人数方面,我们目前仍排第一。这或许是得益于相邻的地理位置和语言——在中国的一些中学,俄语是必修外语之一。他们大规模前来对我国旅游业当然是好事,能拉动其发展。”

  俄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玛丽亚·马茨凯维奇指出:“今天,中国人决定着全球旅游部门的发展方向,相关行业在迅速适应他们的兴趣和需求。因为中国经济在腾飞,国民财富也随之增长。”

  俄独联体国家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战略委员会委员弗拉基米尔·扎里欣表示:“中国人的平均收入在上升,因而形成了数以百万计的中产阶层——既有大城市居民,也有中小城市民众甚至农民。作为对比,许多俄罗斯边远地区的人都不能到中国度假。”(编译/胡丽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俄媒:中国游客青睐圣彼得堡 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2019-07-24 10:23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