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哈深两地故事共促文化产业升级

2019年07月19日 17: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刘艳、李健

  原标题:讲好哈深两地故事共促文化产业升级,第二届哈深文化产业战略合作论坛上专家建言合作创新  

  “哈深合作为‘一带一路’中国文化走出去作贡献”、“哈深合作:打造世界级文化创意高地”、“哈尔滨打造一流文化旅游目的地”……17日,在哈尔滨市举行的第二届哈深文化产业战略合作论坛上,王跃军、胡梅林、曾博伟、范建华等8位国内知名院校及文化机构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就东北亚地区文化产业深化合作、创新发展等热点议题与在场嘉宾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和创新经验,进一步推动哈深两市文化产业携手发展。 

  对接哈深优质文化产业项目 

  深圳报业集团副社长、副书记、总经理王跃军以“以特区之能、湾区之势,助力推动哈深文化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主题演讲。他表示,哈深两市在资源、产业、技术、人才等方面各具优势,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互利性。深圳报业集团拟从“五个一”入手,推动哈深文化产业合作。即“一展会”,借助深圳文博会平台,继续办好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一座城”,复制“深圳文博城”,拟打造“哈尔滨文博城”文化产业园区,从产业实体上打造“永不落幕的东北亚文博会”;“一基地”,借助国家对外文化贸易(深圳)基地平台,拟设立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深圳)·哈尔滨文化产业园;“一基金”,通过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及集团旗下的私募股权基金平台,为哈深优质文化产业项目搭建与金融资本对接平台;“一平台”,即发挥好深圳报业集团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外宣平台作用,讲好哈深双城故事。 

  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云南省社科联原主席范建华认为,哈尔滨辽阔的土地资源、人口红利可以和深圳丰厚的资本与富集的人才进行优势互补,形成完整的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形成彼此促进的新兴产业发展空间,共同开拓“一带一路”网状发展的国际市场,以1+ 1>2的合力来共同参与国际竞争。借深圳文博会的“天时”,充分发挥深圳市场的“地利”,采取文博会“1+N”产业模式,在全国不同地区合作举办多个有特色的“文博会”。以“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为载体,实现深哈两城间的深度合作。 

  文化合作搭建世界级创意高地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骥表示,哈深文化产业合作,既有文化共鸣、思想共振,更有发展共识,应打造包括加速文旅产业项目落地、塑造区域文化产业飞地、筑造模式交流互鉴宝地和营造人居生态和谐福地在内的4项世界级创意高地。“要具有全新文化改革思维,创造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共建需求导向文化,实现优质文化内容供给,输出深圳创新模式,实现成功经验复制共享。加强人才创新流动,精准定位人才需求结构,铸造创新创业头雁团队。激励企业思想孵化,加快养成全员文化创新思维,加速文化创意知识成果转化。”齐骥说。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笪志刚介绍,我国提出“东北亚经济圈”新主张,跨区域旅游合作成为新的风向标,深圳哈尔滨的区域合作成为东北亚文化融合的新突破口。要适时放大深哈城市品牌及文化品牌化的优势,打造东北亚文化庆典合作新模式,以对俄文化交流推动地方政府文化开放发展、以深哈大湾区对接促进文化互学互鉴、以“一带一路”城市合作扩大东北亚人才交流。 

  打造“文化+旅游+科技”旅游服务新业态 

  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表示,哈尔滨是一个多元文化交融的城市,要打造一流文化旅游目的地,应首先以市场为导向树立一个独特而富有吸引力的形象。其次要选择既有的建筑符号形象营造新的文化符号,建立标志性文化符号或公共艺术。第三,以最小干预原则进行文化遗产的修复、包装和利用,对不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采取不同的方式保护与传承。最后,持续培养并不断赋予文化旅游节事活动新的内涵。营造文化旅游氛围,将文化内涵和元素全方位融入,优化文化旅游体制机制,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文化旅游企业。 

  山东金东数字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安斌表示,传统景区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内容固定、活动单一,缺少娱乐业态,无法更好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文旅消费需求。建立市场化进程下的文化旅游产业,就要让文化旅游与游客紧密连接,打造“文化+旅游+科技”的旅游服务新业态,实现产品创新、产业融合,激活传统文化魅力,构建全新游客体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讲好哈深两地故事共促文化产业升级

2019-07-19 17: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