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风景区:让网红景点“长红”

2019年07月19日 16:23    来源:新华网    董雪、汪海月

  原标题:黄山风景区:让网红景点“长红”

  云雾缭绕,流水叮咚,一列小火车在峡谷峭壁间穿行,仿佛开进山水画里——去年夏天,游客随手拍摄并上传的黄山西海大峡谷地面观光缆车的视频,让古老而美丽黄山当起了“网红”。

  这条运营5年的观光缆车突然走红,对运营者带来了新的挑战。

  比如,游客陡增,等待缆车的时间变长了,游玩体验受到影响;黄山天气多变,游客不一定都能看到视频中的漂亮风光……网红景点如何“长红”?近一年来,黄山风景区进行了一些尝试。

  “山下没有小摊小贩揽客,山上的贩售也明码标价。”被那段视频吸引,第一次来黄山游玩的上海大学生殷滋淳对黄山的规范经营印象深刻。她们一行人打卡过不少网红景点,认为“网红”是吸引流量的形式,但真正能留住游客的,还是景点本身的风光、规范程度和服务质量。

  据介绍,黄山风景区管委会的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了消费维权网络、覆盖旅游吃穿住行4个方面的监管体系,对景区经营主体分类监管,山上争先提优,山下规范整顿。并针对游客停留时间短的特点,推出快速响应和先行赔付制度,接到游客投诉后,快速到达现场处理,如确定投诉情况属实,由市场监管局先行支付赔付资金。另有“一日游”监管、诚信菜单、综合执法等一系列诚信建设举措。

  另外,在提升游客体验,做到名副其实方面下功夫。观光缆车营销员王琳告诉记者,黄山是典型的山岳景区,想坐“网红小火车”需要爬不少山路,有时天公不作美,游客难免失望。

  “虽然这些很难改变,但是我们可以从别的方面带给游客满足感。”王琳介绍,缆车的运力从开始的每小时700人升级到900人,减少了游客等待时间。工作人员会每天在导游群里发布西海大峡谷实时天气情况,供游客参考。同时,在西海大峡谷谷底竖起了一个网红照相框,即便受天气的影响,游客还是可以感受到打卡的仪式感。

  专跑黄山线路的导游许述昀表示:“以前西海大峡谷虽然漂亮,但来的人不多。走红网络后,游客一下子多了起来,经口口相传,‘网红小火车’更红了。”

  据介绍,经过近1年的探索,“网红小火车”的日接待量从过去常态的每天一两千人,增长到七八千人,还在今年5月2日创下9000多人的历史最高日接待量。与此同时,玉屏楼宾馆与莲花峰呼应的“网红阳台”、西海饭店的仲夏夜音乐会、星空帐篷等更多网友打卡胜地也在黄山风景区相继涌现。在“网红效应”的推动下,2018年,黄山风景区接待量达到338万人,实现经营收入29.74亿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黄山风景区:让网红景点“长红”

2019-07-19 16:2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