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听节目监评工作要守初心、求创新

2019年07月16日 13:17    来源:甘肃日报    郭永辉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监评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忘初心、守正创新,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

  要高举旗帜,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旗帜就是方向、就是灯塔。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里面有政治、有立场、有斗争。监评工作的任务,就是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一方面,要用理论回答现实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政治理论“日用而不觉”,潜移默化影响人民群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监评工作要利用新媒体平台,多下“绣花”功夫,加强有效传播,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进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另一方面,要用最实的经验回答问题。我们经常说眼见为实、耳听为虚,要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比如,改革开放40多年的飞速发展,中国不仅书写了经济发展的“中国震撼”,更呈现着精神层面的“中国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下生动的实践注脚。这为我们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监评工作提供了最丰富的素材、最坚实的基础、最深厚的底气。只要我们把中国历史性飞跃背后的支撑力量讲清了、把民族复兴征程上的指导思想说透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监评工作才算是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任务。

  要凝聚民心,振奋人民群众精气神。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社会热点表现出很多新的特点。一方面,社会热点往往与民生有关,特别是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另一方面,如果不能正确加以引导,一些孤立事件和民生问题很可能通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传播成为舆论事件。因此,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监评工作者要牢记心中之责、用好手中之笔、走好脚下之路,既要解决实际问题,也要解决思想问题,讲好成就背后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精神优势,才能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要把“点”找准。古人讲,立物易、立心难。思想行为影响价值取向的塑造,需要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言传身教。因此,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监评者要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积极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监评工作。要把“线”牵好。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监评者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拿起笔杆子把中华民族上下5000年文明历史串起来,把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改革、发展串起来,把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血浓于水”的故事串起来,努力做到内容再实些、开掘再深些、发声再锐些、表达再活些、篇幅再短些,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概念、多一些鲜活事例,借助最新颖的传播媒介、最新鲜的传播形态,用温暖人心的文字表述、浸润人心的文化元素,把党的声音传正、传开、传远。

  (作者系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视听节目监评工作要守初心、求创新

2019-07-16 13:17 来源:甘肃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