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名录新增29处奇观 美媒:可增加当地自豪感

2019年07月10日 13:0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世界遗产名录新增29处奇观 美媒:可增加当地自豪感

  美媒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世界各地的古代和现代地点纳入世界遗产名录。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8日报道,从近3000年前的布基纳法索冶铁遗址到设有防御工事并经过精心规划的印度斋浦尔城,再到曼哈顿的古根海姆博物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其世界遗产名录中增加了一系列文化和自然奇观。

  报道称,一个地点要被列入该名录,必须满足10项标准中的至少一项,比如是人类历史或文化的地标、生态奇迹或“人类创造性的天才杰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2019年共审议了世界各地的35项提名,接受了29项,其中有些是由多处地点构成,涵盖了所有类别。

  位于巴黎的世界遗产中心的主任梅希蒂尔德·罗斯勒说,这是“一个相对较大但不足为奇的数字”。

  罗斯勒说,1978年建立的世界遗产名录包括各个国家提名的1100多处地点,比如雅典卫城和中国长城,它们都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该中心在7月5日、6日和7日陆续宣布了新增加的地点。

  新增地点包括冰岛的瓦特纳冰原国家公园——一个由活火山、冰川和罕见地质构造构成的不像尘世的地区;意大利东北部的科内利亚诺和瓦尔多比亚代内葡萄酒产区;澳大利亚西南部的布杰比姆,其湿地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类水产养殖场所之一。

  在布基纳法索,入选名录的是15个仍然屹立的冶炼炉、矿场和其他与古代铸铁生产有关的地点,其中一些可追溯到公元前8世纪。

  以建筑闻名于世的斋浦尔是近300年前作为一座精心规划的城市创建的,采取了有着宽阔街道、柱廊和公共广场的网格状布局。

  弗兰克·劳埃德·赖特设计的八件主要作品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包括古根海姆博物馆和宾夕法尼亚州米尔伦著名的落水山庄——这是该名录首次认可美国现代建筑。

  报道称,新地点被收入名录在社交媒体上受到热烈欢迎,尤其是受到了各自国家官员的欢迎,因为在这些国家,入选名录不仅能促进旅游业发展,而且能增加当地的自豪感。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丹·安德鲁斯在推特上说:“布杰比姆成为澳大利亚第一个完全因为土著文化的重要性而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保护的地点。”

  在某些情况下,为了给一个国家更多时间来制订管理该地点的计划,提名可能不会被接受。2019年,牙买加的“水下海盗城”就遇到这种情况,这是17世纪的海盗避风港,后来因地震被淹没。

  罗斯勒说:“这一提名没有准备好,我们会帮助他们。”

  她还说,她希望看到更多来自非洲的提名,但非洲2019年只有一个提名。

  罗斯勒说:“名单不够平衡。我们收到的欧洲国家的提名非常多,非洲的提名几乎没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世界遗产名录新增29处奇观 美媒:可增加当地自豪感

2019-07-10 13:04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