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贷”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9年07月09日 10: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姜珊

  原标题:“减税贷”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近日,全国首款“减税贷”意向性贷款协议签约仪式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来自成都市的19家小微企业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了意向性贷款协议。据成都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员介绍,此次签约仪式是“减税贷”推出以来首次大规模集中签约,预计贷款规模将达到1000万元,将为更多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减税贷”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一个新词。实际上,“减税贷”是今年5月末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和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联合推出的一款将减税金额作为主要信贷依据的银税互动产品。

  据悉,“减税贷”的贷款对象为享受税收减免政策的纳税人,具体来说是纳税信用评级为A级或B级的成都市纳税人(即使无实际税款入库)。作为一款纯信用贷款产品,“减税贷”的主要机制在于以减税额还原纳税额,进而推导授信额,以提供更有力度的信贷支持。在此过程中,纳税信用评级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均可通过全线上操作向建行申请“减税贷”,在无需任何担保和抵押的情况下,即可享受年利率不超过6%、最高限额300万元的贷款。

  小微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创业就业、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等多重矛盾交织,小微企业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据此,国家实施“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扩围小微企业优惠税种、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税收优惠相继落地,中小微企业得以真正享受减税红利,获得感大大增强。与此同时,各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综合施策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信贷投放显著增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持续提升,融资难题得到一定的缓解。

  笔者认为,“减税贷”这一产品在这一背景下推出,正是银税携手送给成都市小微企业的一份政策大礼包。

  首先,“减税贷”作为银企互动产品,触及到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大痛点——银企信息不对称现象严重。一方面,小微企业与大中型企业相比,治理结构不够完善、管理和财务制度不健全,信用不足,小微企业融资难度加大、成本更高;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在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时面临的风险更高,金融机构更加需要详实的企业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和信用信息做出决策却获取困难。从这一角度看,税务系统提供纳税信用评价结果,通过银税互动换取银行授信资金对于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意义重大。

  其次,以减税额度作为银行贷款授信依据,为小微企业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减税贷”能够发挥以减税促贷款的作用,有助于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使得企业发展活力充分迸发。

  最后,诚信纳税企业既能享受正常的银税互动产品优待,又能享受“减税贷”的叠加优惠,“减税贷”释放出以贷促信的信号。这无疑让纳税人更加重视自身纳税信用评级,进而有利于提升企业纳税遵从度。

  当然,以“减税贷”作为银企互动的产品,也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之处。笔者注意到,“减税贷”给予纳税人最长一年、最高限额3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这跟一般的银企互动产品一样,贷款额度较小、期限较短,可以解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却无法满足企业中长期贷款需求。此外,“减税贷”目前仍属于区域性的小微企业融资工具,其是否具备全国的推广性仍需验证,毕竟各省市税务数据的格式和统计口径不尽相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减税贷”如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9-07-09 10: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