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应提供更多“文化对话”

2019年07月05日 09:46    来源:宁波日报    张正伟

  原标题:旅游应提供更多 “文化对话”

  “在天一阁看到麻将的故事,让我大开眼界,原来宁波还藏着这么有意思的文化,一定要带回去与家人朋友分享。但个人觉得宁波对这个故事的挖掘力度还不够,可以让它变得更有趣味性。”

  在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政府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联合主办的“艺海流金·诗画浙江”内地与港澳文化和旅游界交流活动中,来自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的实务教授谢思明说出了他心中的一点小缺憾。

  其实,这也是当今宁波旅游从传统观光型向休闲体验型转变的过程中遇到的共同问题。宁波有山有水有文化,但市民和游客很难全面地体验。个中原因,恐怕还是像一些港澳嘉宾所说的,“文化对话”的机会太少了。

  首先,要拓展对文化旅游的内涵理解。文化是人类活动的精神体现。一言一行、一物一事,都有文化的解读,不一定非要标明了这是文保点、文化地标,才是有文化的地方。像这次活动中,港澳交流团许多成员表示,站在穿山港码头,仿佛感受到了宁波港通天下的胸怀和气魄;走进吉利汽车春晓基地,扑面而来的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等。

  其次,旅游景点要提供更多文化体验,而不仅仅是好看好玩。澳门梦想计划协会会长钟楚霖对安吉“用一片茶叶包装一个村落”、乌镇“用戏剧节展示国际化”的做法大加赞叹。而宁波景区在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与互相包装方面,显然还需“由外而内”的努力。

  至于文旅如何加大融合,有一点很重要,文化旅游需要好的商业模式来经营。商业收入提高了,才能更好地维护历史文化,做大文化旅游。此外,文旅融合还需要突破时间的局限。因为很多文化节日是有时间性的,一年里也就一天,顶多也就一星期,因此需要通过不同的方式让文化节日突破时间限制,比如博物馆参观、民俗表演、科技展示等活动把文化带到游客面前,与大家天天相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旅游应提供更多“文化对话”

2019-07-05 09:46 来源:宁波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