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紧面向未来的亚洲艺术交流纽带

2019年07月05日 07: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 月

  原标题:拉紧面向未来的亚洲艺术交流纽带

  7月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面向未来的亚洲艺术——2019亚洲国际文化艺术展演”在北京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举办。来自中国、美国、韩国、法国、澳大利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师生代表共同观看演出。

  作为由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戏曲学院联合主办的“面向未来的亚洲艺术——2019亚洲国际文化艺术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演期间,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语言大学、韩国国民大学、韩国国立体育大学、韩国晋州教育大学等中外高校的演出团队用京剧、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谱写了推动亚洲文化艺术交流互鉴的新乐章。

  演出在中国戏曲学院带来的经典猴戏《齐天大圣——美猴王》中拉开帷幕,戏中的主角用扎实的专业技能塑造了武艺高超、俏皮可爱、富有正义感的“美猴王”形象,受到现场观众的欢迎。在北京语言大学带来的古筝合奏《茉莉花》节目中,4个国家的5位演奏者身着各自国家的传统服饰一同演奏,并通过中国传统乐器、传统音乐对话,让现场观众领略到亚洲文化艺术的共融。

  北京师范大学带来的南音《新·梅花操》在传统南音乐器南琶、洞箫、二弦等基础上,增加了大阮、扁鼓、碰铃等乐器,旋律优美、声部交错,为传统南音艺术带来新活力。此外,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携手奉献了二胡重奏《米娅与塞巴斯蒂安》,中国戏曲学院带来了京剧《春闺梦》,韩国国立体育大学演绎了舞蹈《巫具舞》,韩国国民大学演出了舞蹈《山有花》……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传统民族艺术表演,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一位外国留学生观后表示,此次展演让他看到了不同国家的文化艺术内涵,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观看这样的演出。

  展演结束后举办的“演后国际专家论坛”中,近30位来自中外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艺术展演和加强中外文化交流深入研讨。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兰道尔·埃瓦莱特·埃索普表示,此次展演传达的美感让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传统艺术有助于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实现文化沟通。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恩大学教授弗朗西斯·芭比表示,应该充分认识传统艺术、现代艺术、未来艺术三者之间的关系,同时为传统艺术形式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使其与当下、未来的艺术形式相结合,更好地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现代社会,世界各地的传统音乐都需要回答一个问题——如何在现代文化语境中进行传承?”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齐琨表示,传统艺术具有很大创新空间,“此次展演让我们看到来自不同国家的传统艺术形式,以及不同国家的表演者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传统艺术和现代艺术之间关系的理解。”“我们学校有很多韩国留学生,他们学习了很多京剧和昆曲的剧目,毕业后可以在韩国担任教师、舞者、艺术研究者,或做与中韩文化交流有关的工作。”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尧表示,希望和其他国家的艺术专家共同研究培养艺术人才。

  “面向未来的亚洲艺术”系列活动加强了亚洲各国之间在舞台演出、学术研究、艺术教育等领域的对话,增进了彼此了解,促进了交流互鉴。“活动展现了各国不同的文化魅力,也让我感受到不同文化在国际舞台上所起的积极作用,坚定了我们未来办学的方向。”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主任郭兰兰表示,未来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交流和舞台,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实践机会,进一步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冉常建说,在当前国际化发展背景下,如何吸收外来文化艺术元素促进本民族、本国家的艺术发展,同时保留传统艺术的基因和个性,将是“面向未来的亚洲艺术——2019亚洲国际文化艺术论坛”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论坛将学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务实举措和合作成果,积极开展与各个国家、地区的合作,努力搭建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平台,共创亚洲文化艺术的美好未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拉紧面向未来的亚洲艺术交流纽带

2019-07-05 07: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