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票以年龄为准应成为标配

2019年06月26日 09:29    来源:检察日报    叶金福

  原标题:儿童票以年龄为准应成为标配

  儿童到长三角200余家景点游玩,若身高超过免票限制,如能出示有效证件证明不高于6周岁(含),仍然可以享受免票。6月24日下午,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召开主要景点儿童免票规则联合消费调查结果发布会,并倡议区域内景点推行儿童免票身高与年龄兼顾,得到了200余家景点企业的积极响应(6月25日《东方网》)。

  在公交车、火车、客船、游乐园、旅游景点等地方,往往都设有儿童免票身高线,这既是公共服务部门优质服务的体现,也是彰显社会对下一代关爱的体现。但多年来,儿童免票身高线一直停留在1.2米这个位置上,一些地方甚至还停留在1.1米这个位置上,已经远远不适应当今儿童身高的现实和要求。

  其实,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如今的儿童生长发育很快,“过高”的儿童大有人在。曾听一位家长无奈地相告,她的孩子才8岁,就已经1.5米了,每次坐公交车、去游乐场、逛景点等场所都要买票。

  笔者以为,判定一名儿童是否达到购票的标准,不应只以“身高”作为评判的“唯一标准”,因为这样的“唯一标准”已经远远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如果仍然以“身高”作为是否免票的“唯一标准”,那势必会使“儿童免票”大打折扣,一些年龄不大,但个子超高的儿童就会过早地“错过”儿童免票的“福利”了。这对那些“个高”儿童显然是不公平的。

  因此,笔者以为,判定一名儿童是否达到购票的标准,最好、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以“年龄”为标准。现在人人都有身份证,当儿童外出乘坐公交车、去游乐场、逛景点等场所的时候,只要拿出身份证就可“一目了然”地知道孩子的实际年龄,是否需要购票也就“一清二楚”了。同时,这也免去了家长和售票人员的一些不必要的“口舌”,甚至一些孩子也无需有违诚信而“装矮”了。如此一举多得的好办法,难道不可以去尝试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儿童票以年龄为准应成为标配

2019-06-26 09:29 来源:检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