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城村:从挖煤炭到“挖”文化

2019年06月26日 09:04    来源:农民日报    王喜根

  原标题:皇城村:从挖煤炭到“挖”文化

  皇城村坐落在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樊山脚下,总面积1.7平方公里,这里除了地下蕴藏丰富的煤炭资源,地上还坐落着闻名海内外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皇城相府”。

  皇城村是靠煤炭起家的。靠煤炭致富的村落,容易因资源枯竭而没落,留下煤炭沉陷区、环境污染等次生灾害。1998年,皇城村发展开始转型——从挖煤转向“挖”文化,重点保护和开发历史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突出的“皇城相府”。

  “皇城相府”是清康熙皇帝老师、《康熙字典》总阅官陈廷敬的官邸,陈廷敬辅佐康熙帝长达半个世纪之久,其间康熙皇帝两次下榻,故名“皇城”。明清两代,陈氏科甲鼎盛,是中国北方享有盛誉的书香名门、官宦望族,从明弘治到清乾隆的260年间,除了陈廷敬,还走出了41位贡生、19位举人、9位进士、6位翰林,被誉为“德积一门九进士,恩荣三世六翰林”。

  “皇城相府”建筑群分内城、外城两部分,有院落16座、房屋640间,总面积36580平方米。内城午亭山庄始建于明崇祯五年(1632年),有大型院落8座;外城完工于清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有前堂后寝、左右内府、书院、花园、闺楼、管家院、望河亭等;内城建筑分祠庙、民宅和官宦邸三类,风格迥异。这里枕山临水、依山而筑,城墙雄伟、雉堞林立,是一座罕见的明清时期官宦宅居城堡建筑群。

  曾经的“皇城相府”没有现在的知名度,与山西其他地方的明清大院一样,是一座尘封在历史里的古城堡。1998年,皇城村开始恢复重建“皇城相府”。村党支部书记张家胜做的头一件事就是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阎守诚、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张海瀛等,对皇城村的历史、文化进行考察,并根据考察结果进行总体规划。2000年5月,张家胜壮着胆子投入280万元,将电视剧《康熙王朝》摄制组拉到“皇城相府”。接下来的一系列变化让皇城村村民十分惊叹:2001年,经过3年零4个月的施工,“皇城相府”古迹保护和旅游开发工程竣工,一步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随着电视剧《康熙王朝》在全国热播,窝在小山沟里的“皇城相府”名声大振,四方游客纷至沓来。2010年12月,“皇城相府”晋级晋城市唯一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山西地上建筑文物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有“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之称。但在较长时间内,其中的一些地方没有很好地开发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旅游知名品牌的更是凤毛麟角。而皇城村依托陈廷敬故居“皇城相府”发展旅游产业,2003年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皇城相府集团,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如今成为一家集煤炭开采、旅游开发、生物制药、生态农业等业务于一身的现代化企业集团,2016年总资产达到70亿元。

  10多年来,皇城村坚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富民之路,全力打造“旅游景点+宾馆酒店+文化演艺+农家乐”大旅游格局,每年接待中外游客2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近3亿元;兴办房地产、物流贸易、园林花卉等服务业,成立皇城相府国际旅行社,建成3家高档宾馆,扶持发展300余个家庭旅馆、家庭餐馆和个体工商户,形成一条“吃、住、行、游、购、娱”功能齐全的完整产业链,带动全村及周边村3000多人实现就业增收。全村青壮劳力全部就地就业,家家住上了花园式别墅;村民到龄离岗可在企业领取退休金,实现了老有所养;村民在企业参了股,每年还有一定的股金分红。此外,村里还建有休闲广场、农民公园、图书室等基础文化设施,村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从挖煤炭到“挖”文化,皇城村实现产业转型,集体经济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该村被评为“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范本。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皇城村:从挖煤炭到“挖”文化

2019-06-26 09:04 来源:农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