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边境屯的文化节

2019年06月20日 09:29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 莫 迪 通讯员 黄德民

  6月12日,大新县宝圩乡板价村龙大屯举办“第三届文化节”,吸引了周边各地50多个农村文艺队争相报名参加演出。

  早上9时许,演出活动在龙大屯农民文艺队的舞蹈《踏着歌儿迎客来》中拉开序幕。紧接着,二胡独奏、独唱等50多个节目精彩展出,台上演出精彩,台下掌声阵阵。

  “你们屯为什么要举办文化节?”记者问龙大屯村民小组长农元福,他指着用钢筋架起来的舞台棚上挂着的一排六个圆形簸箕,说:“喏,这几个字就是答案。”循声望去,上面写着“知党恩跟党走”六个大红字。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党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没有党的好领导,就没有龙大屯今天的变化。举办文化节的目的就是让村民特别是子孙后代,时刻知党恩,永远跟党走。”板价村支书农志新接过话茬说。

  过去,龙大屯经济收入主要靠甘蔗种植和劳务输出,全村种植甘蔗400多亩。近年来,该屯大力发展甘蔗“双高”建设,亩产量由800多吨提高到1000多吨,村民收入逐年增多。在开展“清洁乡村”和“宜居乡村”建设活动中,龙大屯积极参与,人居环境从此“净起来、亮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2015年,龙大屯安装了路灯,建起灯光篮球场、舞台以及文化活动室,从此,妇女晚上练舞有了地方,老人健身少年打球也有了好去处。

  村子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龙大屯村的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经全体村民讨论决定,从2017年始,每年的农历五月初十该屯举行为期两天的文化节。

  在宜居乡村建设中,龙大屯制定了村规民约,积极开展“七好示范户”“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如今,该村讲文明尊老爱幼蔚然成风,没有发生一起治安和刑事案件,村民邻里之间和睦相处。“现在的龙大屯村民安居乐业、遵纪守法,就是对党最大的感恩。”农元福说。

  “党和政府好领导,龙大面貌天天变;不忘初心跟党走,小康生活迈大步。”离开龙大村时,舞台上传来高吭的歌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一个边境屯的文化节

2019-06-20 09:29 来源:广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