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沉迷短视频吗?

2019年06月17日 17:09    来源:新民晚报    屠瑜

  原标题:你的孩子沉迷短视频吗?

  近些年来,看短视频成为一种流行的休闲方式。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用户使用率为78.2%。短视频便捷的操作、新奇的内容吸引了不少青少年,青少年沉迷短视频的问题随之而来。沉迷短视频有哪些危害?各方应该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共同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且看各方说法。

  “短视频里有很多搞笑的内容,比如两三句话的对白就演绎了一个搞笑的情境,特别逗。”

  ——一位初中生坦言自己很容易被短视频的内容所吸引,还经常通过短视频学习炫酷的舞步、看一些游戏中的特技片段,然后再跟同学们交流。

  “短视频的内容对未成年人有比较强的吸引力,再加上受到同伴之间的影响,不少孩子会跟风看短视频,这也反映出了家庭、学校在管理上的不到位。”

  ——有家长指出。一项针对1974名受访家长进行的调查显示,92.1%的受访家长觉得青少年沉迷短视频的现象普遍,70.6%的受访家长担心孩子沉迷短视频会对学习生活提不起兴趣,66.3%的受访家长担心孩子模仿不良的短视频内容。

  “短视频满足了很多青少年的好奇心,又非常符合注意力法则,不到几秒钟,亮点就会出现。一些短视频App往往具有非常顺畅的用户体验,上下一划,就能切换内容。此外还能根据算法,按用户偏好推送相应的内容,对那些缺少时间管理观念和自我约束意识的未成年人来说,时间很容易在不经意间溜走。”

  ——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创意媒体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梦霏说。

  “一个人的最终发展,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对时间的支配,特别是青少年,对时间的支配直接影响成长成才。孩子沉迷短视频会非常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比如说视力。除此之外,还会极大地影响学习兴趣。”

  ——专家指出。

  “青少年在语言情绪表达、自制力上与成年人有很大不同,通过上线防沉迷系统,可以让家长监控孩子看视频的时间,知道孩子什么时候上线、下线,看什么样的内容,在技术上实现了家长的监管渠道。”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副教授朱巍表示。

  “防沉迷系统更多是技术上的优化,但想让孩子们正确对待短视频,不能只依赖技术。他们就好像生活在网络中,无法摆脱网络。要更好地化解这个问题,家庭、学校、社会都需要关注和引导。”

  ——一位在科技公司工作的专业人士表示。

  “防沉迷技术,总体是限制性的,而不是决定性的。因为,在网络视频平台中,是否进入‘青少年模式’由用户自主选择,并不强制。在没有家长监护的情况下,未成年人完全可以选择不进入‘青少年模式’,随意浏览。另外,在‘青少年模式’下,用户如退出登录,以游客身份进入,也可以正常浏览所有视频,无需选择启用哪种模式。防沉迷并不是一味解决所有问题的药,它只不过是提高了青少年观看短视频的‘成本’,并在适当时候给予提醒。”

  ——媒体指出。

  “短视频以及各种网络娱乐的方式,已经紧密地伴随当代青少年的成长,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任何一个技术手段,如果没有社会性手段辅助,都难以消除这种行为习惯,因此社会、家长、平台几方要打配合战,责任共担。”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室副主任田丰认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你的孩子沉迷短视频吗?

2019-06-17 17:09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