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玩好”主题公园这门生意

2019年06月17日 08: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日,世界主题公园权威研究机构美国主题娱乐协会(TEA)与第三方旅游行业研究及咨询机构美国AECOM集团联合发布的《2018全球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主题娱乐市场。《报告》指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中产阶级崛起,人民收入不断提升,旅游意愿增强,国内基础交通建设完善以及私家车持有量飞速增长,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消费升级,而未来消费者对于体验型主题娱乐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加。”因此,《报告》认为,中国主题公园市场在未来几年将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态势。

  然而,在对中国主题公园行业持乐观判断的背后,大量主题公园因经营不善而出现持续亏损、资产转让甚至关门停业等现象,也让业界意识到,在行业整体发展前景向好的当下,主题公园要想保持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态势,依然需要用心规划、创新经营。

  用心规划 创新经营

  “好的主题公园是守出来的。”北京欢乐谷总经理赵小兵告诉记者,“守”并不是保守,而是坚守,从主题公园管理者到一线服务人员,都要把自己当成一名游客,从游客的需求出发,“守”在公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让园区不断优化成为一个令游客满意的、“好玩”的主题公园,从而让游客实现“玩好”的心愿。

  作为华侨城旗下知名主题公园品牌,欢乐谷连锁主题公园近年来经营业绩持续保持高增长势头,这与其“常看常新,常玩常新”的经营理念分不开。据赵小兵介绍,自2006年开业以来,北京欢乐谷在13年间经历了4次大的园区升级改造建设,从2010年的二期“欢乐时光”到2013年的三期“爱琴港之奇幻海洋馆”“欢乐世界”,再到2018年的四期“甜品王国”以及将于今年6月28日开放的五期“香格里拉”,除了大规模的区域改造,欢乐谷每年还会对园区内的排队区、休息区、休闲设施等配套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据了解,为了保证新园区的各游乐项目能够充分契合游客需求,北京欢乐谷在设计规划之前,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发放了近1万份问卷调查。

  “不仅要重视前期规划和投入,还要让后期维护跟得上,这样才能保证主题公园具有持久的吸引力。”业界专家认为,目前国内的一些主题公园在运营管理上存在明显滞后的问题,如果得不到根本解决,最终会被市场淘汰。

  坚持差异化的发展理念

  我国主题公园行业十几年来风起云涌,大批的主题公园高调兴建,当然也有部分主题公园黯然退市。如何在白热化的竞争环境下占有一席之地,“差异化”无疑是主要的发展理念之一。

  “对我们来说,首先就是游乐项目的差异化,我们引入每一个游乐项目的首要标准就是安全。其次是要保证在华北地区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独特性,比如此次五期‘香格里拉’园区中推出的全新项目——‘喜马拉雅雄鹰’音乐过山车,这是中国首台音乐过山车,目前全球仅有3台这样的过山车,被业界称为过山车中的‘劳斯莱斯'。”赵小兵说。

  当然,一个优秀的主题公园不能只看重高科技产品、设备所营造的酷炫视觉效果和刺激的游玩体验,还要将这些高科技产品、设备作为辅助,努力为游客打造出值得珍藏一生的回忆。因此,赵小兵表示,主题公园软件设施的差异化也很重要,换言之,要在服务上用更具互动性和更打动人心的方式与游客产生情感共鸣。比如,通过日夜彩车巡游、各类实景演出,以及遍布园区的零距离互动表演等,让游客在不同的时节都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文化内容,获得不一样的游乐体验。

  “文化内涵也会影响主题公园的后续发展,因此,旅游和文化必须紧密结合。”业内人士表示,赋予主题公园更多丰富的文化内涵,从而营造出具有差异化特色的游乐环境是主题公园持续创造良好效益的核心动力。在“文化+旅游”方面,北京欢乐谷的探索值得关注。据了解,在规划建设之初北京欢乐谷就将“文化+”理念进行了深入贯彻,这也使得13年后的今天,北京欢乐谷一期项目中的“失落玛雅”“亚特兰蒂斯”“爱琴港”仍然不落伍,受到大小游客的追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如何“玩好”主题公园这门生意

2019-06-17 08: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